如果你的生活被狗仔侵擾,就像全民公敵,一丁點都逃不出觀察者的眼睛,把生活中的吃喝拉撒睡全部攤在鏡頭前供人欣賞,我看十個大概有九個半都會說「不!」可是,我的朋友D小姐就找到了另外這半個,而且根據人口比例,這自願者算一算大概也有上萬個楚門。
http://www.justin.tv/

        這個網頁就如同youtube或部落格一樣,提供一個平台給人們「秀自己」。這些人會裝設一個攝影機,通常對著自己的範圍照,一邊和網友聊天一邊做事,有些人甚至連開車出門採購食品都不放過,利用無限網路一樣把自己的眼睛當作視窗傳送給網友「即時訊息」。

        很難理解吧?有人痛恨被人跟蹤,有人拼命低調再低調,卻也有一堆人不分男女老少把自己秀在網頁上,和全世界的人交朋友。而這些參與者,藉由聲音或文字,和視訊者談天說地。有人說著說著跑去煮飯,還一邊傳送今日佳餚;有人邊開車邊帶著參與者出門,網友紛紛詢問今天要去哪邊玩;有人一邊採購當週伙食一邊和陌生的網友分享菜籃理的食物;甚至,有人一天24小時除了洗澡上廁所,連睡覺都一併放進攝影機裡,把生活和陌生的網友緊緊相扣在一起,然而我卻只嗅到他對網路世界的依賴包覆著某種依存感。

        所以這樣看來,人和電腦談戀愛也不是不可能。這些和網路緊緊相依相守的人,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到底有沒有亮起紅燈?有沒有人定期「收看」某個人的頻道就從此不分青紅皂白的愛上他?或者,是否有人看著陌生的人,參與著他的成長、結婚、生子,再看著他的孩子長大,一個現實翻版的楚門秀。

        我該說現代人幸運嗎?資源之發達,把地球時差變成只有光速,異地兩端沒有距離,像是叩一扇門便可以接觸一般。而所有語言、景物、生活環境太容易步入眼簾之後,我們可能只求嗅覺和觸覺的感受了。你問我迷戀用這方式與陌生人的互動嗎?並不。不是因為感覺它窮極無聊,而是它的幻覺大過實際。我相信它將來可能會是一個很棒的平台,供大眾學習、交友、參與社會活動與娛樂,但現階段仍處於一個娛樂與抒發心情的層次。可是如果真有一天,網路影像即時轉播網站取代了人們通勤學習與距離差異時,我們會運用剩餘的時間,讓自己生活更悠閒愉快嗎?相信我,並不!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