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一書中,告訴人們一切因果都存在人們心中是怎麼思考的。我很用力的去思索這本書想要帶給我的知識,但我知道我懂他的時間未到。

工作了一段時間後,給我非常深的體悟與想法。曾經有個長輩問我,我有沒有知心的、可以無話不談的、完全可以赤裸的面對的朋友?我說有。他再問,你有沒有一個知心的、可以無話不談的、完全可以赤裸的面對的朋友?我還是說有。他又問,你有多少個知心的、可以無話不談的、完全可以赤裸的面對的朋友?我說:「我以前會跟你說,我有,而且不少。可是現在我不能確定了。」他說很好,你看到人性了。

如果你問我,我換跑到後最大的收或是什麼?我會跟你說,我看到赤裸裸的人性,這是一個讓你深刻體悟人生的工作。

上個月,有一個客戶簽約之前問,可不可以把保障從原本的60拉到70歲?煞時間,上上下下包含主管都在思索:我們的家用保障壽險有到70歲嗎?因為多了十年,必定會多一些費用。我們的同事問客戶的用意是什麼?他說:「現在我關心的是我的父母,可是我以後會關心我的孩子,70歲,孩子差不多長大了。」這是一位某另一家壽險公司的精算師,他說:「我以前只知道算,算算算,可是你知道嗎?有一種東西不能算,那就是人生和愛。」

上一週我碰到一位客戶,原本談著的是年邁的父親生活全靠她一人照顧。照理說風險規劃應該是用少少的費用保障他父親的基本生活,可是話鋒一轉,他想把全部可動用資產全擺在照顧自己的老年生活,至於留下多少保障給家人,都無所謂了。

一個朋友的姊姊是小兒科醫師,哥哥是泌尿科醫師。他說,從醫院的熱鬧程度就可以一窺人性了。小兒科的家屬多半都比病患還緊張兮兮,三天兩頭纏著醫師問病情,每天早早下班陪孩子,晚晚離開醫院;反觀泌尿科,罕見熱熱鬧鬧的景象,家屬多半都是拖著沈重的步伐前往醫院探病,往往五六點下班趕過來,七點多八點就陸陸續續離開醫院,對病患的叮嚀不再是溫柔呵護,而是責備與不耐煩。父母愛我們這麼久,我們卻比較愛我們的子女而非父母。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會把愛放在嘴邊的人,可是現在忽視愛的人,比我想像中來得多,來得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