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斷向前跑的時間滾輪中,我們誰曾經回過頭來看看原本的自己?

        曾經有一個長輩在經歷人生風風雨雨後,一次很大的挫折後問我,請我給他一點看法和意見。她走過的路整整多我一倍,實在難以用我的經驗價值去給他建議,因此我只問她一件事:「在妳人生之中,有沒有什麼事情,是妳還沒有做,而且如果一直沒有去做,妳的人生會遺憾的?」
她很賭定的說:「沒有。」
我說:「那妳就去選擇一條妳會開心的路吧!」

        我常想,在每個人選擇人生岔路的時候,都記得自己的人生價值嗎?要讓自己的人生了無遺憾,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

        可是當你真的覺得你了無遺憾時,是真的了無遺憾嗎?
        還是說,在人生道路上,我們已經慢慢臣服於無常之中了?

        佛家有一個理,整體探討的是「變」。人生不斷在變,生命不斷在變,事情不斷在變,想法也不斷在變。科學上有一理論叫做「測不準原理」,說的是我們常常都以為我們精確地掌握許多事情,但在我們以為掌握的時候,其實內容早已經改變。「變」如果是生命的本質,那生命最初的起點究竟重不重要?如果他很重要,那為什麼「變」要進來瞎攪和?

        最近剛好讀完一本小說:「事發的19分鐘」。敘述一位校園槍擊案的主嫌,是如何從一個懵懂無知,卻經常受到同儕欺負的小男孩,慢慢變成一個人人都埋怨與懼怕的殺人兇手。我們可以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也可以說其實人人都是兇手,都是促成這件校園槍殺事件的「直接的」、「間接的」兇手。一切都在慢慢的被改變著,逐漸構築成一個你我永遠都不會知道的未來。

        所以我總認為,人生最可怕的教育叫做「境教」,境教富有影響力,他是一種在你身邊潛移默化的力量。你難以抗拒,因為你難以察覺,所謂近朱者赤,就是這樣的一染缸,攪和著你的思想你的行為你的一切一切,然後到頭來你都不記得你最原始的模樣,究竟是近朱者赤還是近墨者黑,已經沒人能想得起最一開始踩著學步車走路搖搖擺擺的模樣。

        最初的起點我已經不復記憶,但我仍記得最初的初衷,雖然它有時候真的很模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