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靜如有一首歌「一夜長大」。

        我總是在想,什麼時候我可以知道我長大了沒?

  

        這些年,朋友在身邊來來去去,朋友的男友們也來來去去。姊妹淘相聚,你一句我一句,我總是扮演旁觀者「自以為清」的角色。一直到我也有機會成為故事裡的一個配角,我才曉得,很多事情牽扯到情感抉擇,不是一個「理」字可以說清楚的。

 

        前一陣子由於一些原因,老闆非常震怒,批哩啪啦把相關的人全都數落一頓。從那天開始,意外的讓我發覺一輩子一個人生活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就像電影裡面說的「真正的幸福來自與人分享」,而學會和一個人一輩子相處在一起,也是人生的課題之一。漸漸得,我不再覺得,一個人勇敢的過一生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朋友總問我,什麼時候要下去玩一遍?然而我們都害怕受傷,但傷害往往是通往成長最近的路,只是小心翼翼的保護自己的同時,我卻連拒絕都不會說。

 

        相處是一種藝術,我明白許多事情錯過了就不會回頭,失去的信任感也難以拾回。

 

        人都有一種特性,就是會在別人身上尋找自己期盼的模樣。就像沒機會求學的媽媽希望孩子能拿到博士;窮困的女孩希望嫁給富裕之家;孤兒期望成家幸福美滿,所以往往我們的目光會停留在擁有自己缺少的特點的人身上。剛分手的朋友訴苦時,旁觀的我總是安慰她說:「妳和他屬於不同世界的人」。因為旁觀,所以沒有情緒起伏,說得很輕鬆。直到某天,也有個人對我說:「我跟妳是不同世界的人」時,聽起來很熟悉,熟悉到覺得彷彿是我自己在說,只是我一直在模擬著,我應該怎樣心傷,那天她究竟是怎麼樣的心痛的,怎麼我卻流不出淚。然而諷刺的,這些天,我很想轉身告訴另一個人,請他別浪費時間在我身上,而當我想到「我和你是不同世界的人」的那一剎那,我才知道那種感覺是什麼,也就把這句話吞進肚子裡了。 

 

        我很享受一個人生活,但絕對不是孤寂;人不會一夜長大,但可以一天天慢慢長大,感情就算失敗了也一定有收穫。朋友笑說,我們已經過了善男信女的那段歲月了,有誰談感情是不求結果的?在外頭搖旗吶喊女權萬歲之後,我們也希望有人可以在家裡張開雙手擁抱我們。附上Into the Wild影片預告,其實應該放在談論夢想的文句間,但我更想放在這一篇末端。短片沒提到的是電影的最終一段:The 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 “I have had a happy life and thank the lord. Good bye and May God bless 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