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人事大風吹,很多人都換了新老闆,甚至連老闆的老闆、老闆的老闆的老闆都輪新血,而我的上司也不例外。新老闆今天下達一個命令,大意是說:如非不可抗拒之因素(例如公假)而請假不參與會議的,一律開罰。

 

我記得某一年,我周遭的朋友都在上演同一齣劇碼:吵架、分手、重修舊好,然後再吵架。 

 

為什麼昨天沒打電話給我?為什麼這麼晚還有人打電話給你?為什麼你假日不陪我要陪你的嗜好?為什麼你皮夾理沒有我的照片?為什麼家裡會有我沒看過的衣服?為什麼你生日的時候會有人送包裹給你?

  

如果我們都只問「為什麼」,然後得到一個答案就好,那一切都好辦。

 

可偏偏,「為什麼」的背後(或下一句),往往都是:你以後回到家要打電話給我;你要告訴我這麼晚了是誰打電話給你;你好歹每個禮拜要來找我一次吧?就算沒幹嘛也好;哪有男朋友皮夾不放女朋友照片的;這件衣服的來龍去脈你要說清楚;你的朋友要介紹給我認識阿!

   

我從沒厭倦過聽這些故事,可偏偏這些故事就像播到底自動會翻面再唱的卡帶一樣,永遠不會停止。

相信我,這些莫名其妙的要求,我們都做過。

 

我記得曾用力勸過一位朋友:求來的愛,不愛!我們不能「要求」別人要愛我們,但可以「力求」自己變成人家愛的人。我不「要求」你皮夾一定要有我,我不「要求」你沒事就想起我,我也不「要求」我的生日時你必須取悅我。  

  

因為當我值得時,他便會照做。 

朋友拍拍我的肩,告訴我:孩子,你沒經歷過你不懂!

 

也許我不懂!也許我真的不懂,為什麼結褵30年的夫妻一樣會反目。  

 

我們也許都明白,「愛不是要改變對方」的道理,可是沒有人可以真的釋懷。每每有人告訴我,愛情是必須忠誠的,我就會輕輕提醒他:請你永遠都要記住你曾經說過這句話。

 

我以前的一個老闆,在短短10多年的時間,從最基層的員工,現在升官到指揮百人的經理。如果你問我,他最成功的要訣是什麼?我會說:對人性的掌握度。

 

無為而治的老闆真的「無為」嗎?還是「有所為」,但我們被「治」得無所感覺呢?

 

如果你真的很愛他,你就會放一張和他的合照在你最滿意的位置。如果會議對員工在工作上真的有其重要地位,那員工就會乖乖配合時間準時參加。

否則,被規定擺上的照片不會是真心的;被迫參與的會議也不會是用心的。

 

當你開始對下屬有所規定時,你已經弱了。

當你開始對另一半有所求時,你已經失去自信了。

 

我試著不去要求,因為我記得我曾經說過的話。

如果哪一天我開始有所要求了,那也表示我開始示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