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很不想寫這種八股的文章,但今天的遭遇,讓我忍不住起了個這麼八股的標題。

我們都知道,人要孝順,父母就算老了病了,也要照顧。但有一種狀況,相信大家很熟悉......
一個朋友母親過世了,留下年邁的父親,孝順的兒子當然要接父親前來同住並且照顧。可是這個兒子甸了甸錢包,發現要負擔房貸外,還要負擔妻小生活費、教育費等等,實在很沈重。只好跟兄弟商量,爸爸輪流住吧!所以這位父親每到月底就要搬一次行囊換一個家、重新適應、再一個月後再搬一次,重複著這樣的游牧生活。這位兒子皺著眉頭說:「我也不願意啊!但實在經濟壓力太大,太太又要照顧小孩,多個人要照顧,無論經濟或是體力都是一種負擔......雖然爸也很可憐,但實在沒辦法...而且這樣比較公平......」

我沒說什麼,只是默默的聽著,想著有一天,我會面臨一樣的問題嗎?

我其實很想問他,我們都全心全意照顧小孩,無論再苦,小孩生病,一定守候醫院;小孩要學才藝、要上學繳交學費,無論怎樣都咬緊牙根付出一切;兩個孩子如果一個念私校一個念公立學校,怎樣都還是全心栽培,即便有要出國留學,都想辦法付出。可是等到他們大了,你老了,他們卻可能跟你說:「爸,我知道當初您的用心付出,可是我現在要負房貸、要結婚、要照顧我的小孩,我負擔已經很大了,沒辦法再全心照顧您,不如這樣吧,為了公平,我和哥哥輪流照顧您,您兩邊各住一個月一直到終老您覺得這樣如何?」

到底有多少人可以疼父母親像疼自己的孩子一樣?也許老人家有許多怪習慣、飲食需求比較麻煩、甚至需要經常跑醫院,但誰能保證自己的孩子永遠不會帶給你一樣的負擔?你的孩子就不會有壞習慣、不會需要特殊的食品、也永遠不用上醫院打預防針?然後當你在養育孩子的時候,會說:「弟弟,你要跟哥哥一樣念公立學校唷!這樣學費才會一樣,這樣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