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諦岡原本我是打算星期一去的,但一聽到今天免費,二話不說直接改行程!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梵諦岡博物館免費進入,但我記得聖彼得教堂這一天沒開,反正不管了,衝著省掉將近16euro的門票,說什麼都要今天去。

        梵諦岡就在羅馬城的西邊,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由教宗為最高領導者,任職終身。

        一大早吞完早餐馬上收拾好搭地鐵過去,搭到從火車站搭到梵諦岡大概十幾分鐘吧?反正羅馬就這麼一丁點大,不會太久。跟著人群下車,往南邊走就可以看到滿滿的排隊人潮,沿著梵諦岡博物館的城牆外圍排隊。你要是什麼狀況都搞不清楚,反正就跟著人走去排隊就對了,十之八九都是要去博物館的。排隊的人潮繞著城牆拐了兩個彎大概排不到一小時吧,其實蠻快的,進去後要檢查包包,就像過海關一樣,然後,還是跟著人潮過去,通過免收票的閘口就近入博物館了。因為我們是衝著西斯汀禮拜堂來的,所以沿路就是往西斯汀禮拜堂的方向走。博物館粗略分做兩大方向,建議你若要去看『最後的審判』和『創世紀』,前面的什麼埃及館等等就省了吧!快快通過是上策,不然妳會逛到閉館都看不完。



        西斯汀禮拜堂真的很讚,全館幾乎都可以拍照,但唯有西斯汀禮拜堂不能拍照不能說話。事實上,站在這邊,你也看得目瞪口呆,連話都不想說了。欣賞完不會會畫畫但卻把構圖弄得很讚的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你可以去飲食區休息一下,一來是走了一個早上,應該餓了,二來是再去看其他的東西,你會沒感覺!

        這邊的飲食有點貴,建議你可以準備麵包進來吃,當然要準備飲料,在義大利不用說,除了咖啡,只要是喝的都很貴。另外,這邊的沙拉吧一疊盤子裝到滿3euro,不過只有橄欖油、醋及鹽可以調味唷。

        你可以繼續逛沒有逛到的部分,但我們沒有,有點可惜。我們接著到梵諦岡市內走走,然後又陷入人群排隊進入聖彼得大教堂了。我一直以為這一天是休館的,但沒有耶,人很多,等待的時間不亞於博物館。一樣檢查背包行囊後放你進去,進入教堂是免費的,但爬到圓頂是要coco的。教堂裡面分成幾個部分,最右邊有個可以讓你寄物的地方,不用錢,請多加利用。我那時拿背包去給他時,他跟我問了一句我聽不懂得義大利文,我『啥』了半天,還是不知道他在問什麼,後來他終於放棄了,叫我直接去寄物。我後來回想,他大概在問我有沒有貴重物品之類的吧??管他的。走出來往左邊一點的入口是進去參觀所有歷代教宗的石墓,當然,有才剛剛過世的若望保路二世,在他的墓前大家都想多呆幾秒鐘,但有管理的人員請你趕快通過。不過,我們有看到一對男女隔著圍攔跪在地上禱告,整個過程相當祥和莊嚴。

       
順著路走出來是在教堂的最左邊,往教堂右方的大廳進入,便是教堂的主體了。聖彼得大教堂是這趟旅程中最莊嚴肅穆的教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進來這絕對不虛此行,內部的天花板,雕刻都相當值得欣賞。整體只有一層樓,所以如果你登圓頂,會直接直望地面,有懼高症的人請三思而後行。相對的,如果你的相機有望遠鏡頭,也可以拿來欣賞一下天花板的畫作。

        登頂的入口我們找了很久,位置在面對教堂的右手邊,在石碑入口和教堂入口的中間,有指標指引。登頂有兩種方式,一個是自己爬到死,一個是多花點錢讓電梯伺候你。我們已經走得很累了,為了節省精力與時間,我們選擇坐電梯。By foot: 4euro, 而我們坐電梯的,要7euro。電梯只有到圓頂處,要到圓頂的頂端,還是要用爬的。在圓頂處,你可以向下直望教堂內部,有懼高症的人應該會雙腿發抖。順著圓頂爬樓梯上去,就可以到圓頂頂端的陽台。爬這圓頂要有點耐心和毅力,因為爬到頂的樓梯非常窄小,還會依據圓頂的形狀歪歪斜斜得爬,爬到頭都暈了,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有密室恐懼症的朋友也要三思。圓頂可以瞭望整個梵諦岡和古羅馬,看一看也是蠻值得的。由於圓頂只有入口和出口,所以人會越來越多,下去的路和上來的路不同條,但樓梯是長得一樣的,也就是說,剛剛才不暈的頭,現在又要再轉一次了。

        梵諦岡的市容比起羅馬好太多了,乾淨整潔。如果你想買郵票寄明信片,可以把握在梵諦岡博物館寄,中午以前郵局都有營業,不然就是到有『T』的標誌的地方買郵票。明信片寄到亞洲要0.8euro,一次買多一點免得要找地方買還找不到。
        接著回到西班牙廣場,又走道萬神殿在去喝咖啡吃冰淇淋,理論上我們是要去看下一個景點的,但看天色已晚,還是坐下來吃個東西吧。梵諦岡外面的一條大街上有許多飲食店可以吃,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吃東西想順便配一杯咖啡,請注意,等你吃完之後起身背起行囊再去買,不然會算坐著喝的錢唷。當然,你不介意就請隨意吧!



食:
梵諦岡外面最大一條路上有許多飲食店,價格還算合理。咖啡也不錯,冰淇淋也很讚。博物館外面也有一些餐車,麵包夾火腿之類的大約3.5euro,可以買一個放到包包裡帶進去。

衣:
博物館或教堂都有暖氣,我想歐洲人也不比我們抗寒多少。所以,一樣建議別穿得太厚,加一件大外套就可以摟。

行:
搭有『M』標誌的地鐵到『Vittorio Emanuele』下車(別誤認成麥當勞唷!),往南方走約10分鐘,不然就是跟著人群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