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啤酒麵包,其實應該是黑麥啤酒麵包,但檢視手邊的材料,自己改了改材了配方,就成了黑啤酒麵包了。


        材料大部分都是
yaya 提供的,感謝 yaya大力相助啊~



材料:

原配方--                  修改後--

黑啤酒 500ml..............125ml
450ml......................112.5ml

200g....................50g大概一顆)

25g...........................6.25g

300g..........................70g

奶油 200g.....................40g

高筋麵粉  1900g..........500g

麩皮 100g....................省略

乾酵母 25g....................9g

改良劑 10g...................2.25g
(可省略,或用小麥蛋白粉代替)

作法:

1. 依順序把黑啤酒、水、鹽、糖放入麵包機,再把麵粉、酵母和改良劑都加進去,用「麵糰」的功能把材料都拌勻,等麵糰成型後再放入奶油繼續揉麵及發酵。

2. 麵糰拿出來後,分成四份,每一份稍微桿平,折成三折,並將折口捏緊朝下,再桿成長條型,向下捲起,捏好封口後朝下放入吐司烤模。每個烤模放兩個差不多,其餘的我是放在小烤模,每個小烤模大概100公克。

3. 燒一點開水,倒到烤盤放進烤箱,麵糰們放在另一個烤盤一起放入烤箱,進行最後發酵。

4. 大約一小時,拿出麵糰。預熱烤箱180度,烤麵包約烤15~30分鐘(依據麵糰大小不同)。


心得:

1. 慢慢開始練習烤麵包,一開始不太瞭解麵包機的能耐,也不瞭解麵糰,所以還在慢慢摸索吧~

2. 我想下次除非要烤吐司,否則應該用烤盤直接把麵糰整型好後就放在烤盤上面烤就可以了。一來比較容易觀察,二來也比較容易烤熟。因為我常常抓不準時間,等吐司上色了就匆匆拿出來(因為有烤焦的經驗,所以怕怕),但才發現底下還沒熟~(沒熟的時候,吐司不易脫膜)

3. 還有,我家的「威寶麵包機」麵粉最多大概只能承受450公克的份量,打麵糰我想500公克應該還可以,但直接烤就不行了,頂部會不熟。再多幾次吧~我想我需要跟它培養一下感情。

4. 這次呢,我覺得麵糰打20分鐘似乎不太夠,應該要再久一點比較好。
5. 說了這麼多,都沒說它的味道,其實真的很不錯吃!有啤酒天然的麥香,如果換成黑麥一定會更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