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買了麵包機,每天都在找機會操它。這款紫米吐司,是參考食譜及Tina愛上做麵包的份量修改而來,份量剛好是一個吐司模大小,除了奶油減量,應該都差不多了。烤出來的吐司漂亮又香噴噴唷~


 材料:

湯種部分--

高筋麵粉 50公克

250ml

麵包部分--
A.
      湯種 60公克
      鮮奶 55公克
      雞蛋 20公克
      糖 25公克 1.5大匙)
      鹽 3公克(1/2 t

B.

      高筋麵粉 200公克

      小麥蛋白粉 1/2 t(可省略)

      乾酵母 1/2 t

C.

      黑糯米(蒸熟) 50公克

      無鹽奶油 15公克 (我直接取一大匙)


作法:

[攪拌] 40分鐘

[基本發酵] 一小時

[最後發酵] 大約一小時,約為原本的兩倍大

[烘烤] 16040分鐘


1. 
先準備湯種及紫米飯:將紫米取約50公克,洗淨泡水一小時候加入約1.5倍的水蒸熟(我並沒有蒸到每一粒都爆開來)。湯種則先將麵粉及水攪拌均勻,以小火邊煮邊攪拌,到鍋邊起小泡泡後離火,繼續攪拌成糊狀,包上保鮮膜(貼到表面)到完全冷卻。(湯種冷藏半天後使用效果較佳,保存期限是兩天)
2.  A的部分放入麵包機,再放入B的部分,酵母灑在最表面。以「麵糰」功能先攪拌10分鐘後放入C的奶油繼續攪拌10分鐘。停止運轉加入紫米飯再重新攪拌並在麵包機內完成發酵。
3.  桌面上先灑點手粉,取出麵糰後輕輕桿成長方形,折三折。翻面再桿成長條型,寬與模型差不多寬,再由上往下捲起並收口。封口朝下置入吐司模中,放在烤箱中進行最後發酵。(下層烤盤放置事先燒開的水,吐司放在上層烤盤)
4.  取出麵糰並在表面塗上蛋液(可省略,我是用剩下的蛋汁塗的),並同時預熱烤箱160
5.  烤吐司,16040分鐘,其間我有打開兩次。第一次是烤約25分鐘後打看,並將吐司轉向;第二次是我怕烤焦,所以在最後幾分鐘時打開來偷看一下。


@@捲好之後封口朝下                                   @@發到兩倍大之後,在表面圖上蛋液



心得:

1.  紫米不太好煮,但如果不先煮熟,烤出來的麵包紫米的部分會很硬。可以用大同電鍋或電子鍋蒸,很方便。

2.  攪拌的時候我都有隨侍在旁,觀察麵糰的濕度,太濕或太乾適度的添加1/2大匙(以下)的麵粉或牛奶。

3.  吐司稍微冷卻後再切會比較好切,我是架在烤盤上面室溫冷卻的。若不取出冷卻,好像會縮喔。

4.  剛烤出來的吐司真是又香又Q,放到早上還是不錯吃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