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遊記還沒有出清完畢(呵呵~太懶囉~),月底就要前往柬埔寨了。會選擇柬埔寨是一次看見報紙的新聞,說明柬埔寨由於觀光客日益增多,為保存古蹟的完整性所以要逐一修復並限制參觀者的參觀距離。言下之意就是,以後你再也看不到有小毛頭在古蹟裡面爬上爬下玩躲貓貓,或是金髮遊客倚著石牆拍照留念的景象了。

        保存古蹟的出發點是善意,私心則是人性。對於保存古蹟所加的諸多政策當然是雙手雙腳贊成啦!但抱著人性的私心,還是希望在封閉之前能一探究竟,來個近距離接觸。依順著月底的端午節硬是湊成連假,好好出國放放風何嘗不可?自助行依然是我們選擇的方式,這幾天蒐集著相關資料已經訂妥機票和旅館,翻閱氣象資料這才發現,四月和五月由於天氣正熱,又適逢雨季初期,是旅遊淡季。這和我們的義大利之行一樣,怎麼都是選擇淡季的時候去呢?

        義大利,我倒是非常推薦冬天去唷!冬天是淡季,為觀光客本來就超多的歐洲疏通不少,不必處處排隊是第一大優點,旅舍的價格也相對較低,還有還有,威尼斯的水道不會因為夏日的炎熱而發出奇怪的味道,再加上溫和的冬陽和晚間的滿天星斗,絕對讓人印象深刻!

        然而五月的柬埔寨,不免讓我有點提心吊膽。查閱了氣象資料,高溫大約落在34度,但依據經驗,五月的天氣似乎相當炎熱,加上雨季正要來臨,擔心會因為壞天氣而影響行程。柬埔寨和歐洲相差天南地遠,天氣不同,物價不同,文化更是南轅北轍。由於高棉才剛脫離戰爭,許多建設也才逐步展開,政府貪污的情況相當嚴重,加上環境較為落後,食物、交通、居住等生活條件無法和其他大城市相比,所要注意的地方就完全不同了。歷史似乎很難和文明同時並存,貧與富同時上映著,讓人們看見上帝的諷刺。

        不過柬埔寨和義大利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都屬於文化歷史豐富的國家。義大利以藝術聞名,除了羅馬市的大量古蹟之外,美術館、教堂、繪畫和雕刻也都令人印象深刻;柬埔寨也是靠著文物古蹟賺進觀光收入的,如果對歷史文物不抱興趣的人去玩,大概只會覺得每天都在看石頭吧(呵呵)!柬埔寨官方意識到這項歷史資源可以為他們賺進大把鈔票後,便加強暹粒的各項資源,機場、旅館、餐廳和交通資源,相信和過去幾十年相比是進步很多的。或許這樣的觀光收入可以改善他們得生活條件,只要戰爭不再來,邁向富裕之路應該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