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獲得小王的情報,原本安排在第三天早上看的日出,改到第二天就去看了,以避開我最害怕的旅行團體。

        一早四點起床頭還昏昏的,梳洗完畢趕在四點半到門口,此時嘟嘟車司機早已準備好在門口迎接我們了,好盡責阿~

        往吳哥遺跡的方向筆直一條路坐嘟嘟車大概十分鐘吧,先買好三日卷一個人要價us40,我還是用舊的美鈔一百元跟她買的,要附上一張大頭照,並用過大的護背塑膠膜護背起來。驗票時會打一個洞,好讓妳可以掛在脖子上。幾乎每個景點都有驗票員隨機驗票,但根據我的觀察,除了小吳哥,其他景點的驗票員似乎偏愛驗女性遊客的票?好隨機~

        小吳哥的日出需要準備手電筒才能看得清楚路,等我們就定位時,許多攝影好手已經架好腳架佔好位置,也有一些外國觀光客獨自一人前來,靜靜的坐在不知從哪冒出來的椅子上若有所思。在這邊,妳會慢慢習慣有許多野生的動物莫名其妙出現在妳身旁,馬、牛和雞是最常見的,但都不像台灣的動物,牠們大都很瘦,大概人們沒吃飽,動物也很難養到肥滋滋的吧?日出之後回飯店梳洗一番(這邊風沙很大),還吃了一頓豐富的早餐才又再出門。

 
(@@圖:日出小吳哥城)

        第二天的早晨,我們從大吳哥開始,一路走到十二生肖塔後再乘坐嘟嘟車到Thommanom。從大吳哥外的道路經過南門,到大吳哥城的巴揚寺(Bayon)都是乘坐嘟嘟車的。南門上四面都刻有JayavarmanⅦ的面容,象徵眼觀四面耳聽八方,JayavarmanⅦ便是建造大吳哥城的國王,時間是西元1181年。一早的巴揚寺是團體必經之途,所以我們才剛爬上頂端,遠遠的就看到團體進攻了。團體有某些固定拍照的地方,通常都是導遊精選的角度,但我覺得實在太『觀光客』了,像是明信片上硬是加上現代人的影子,感覺怪怪的。Bayon最大的特色是在塔的四面都刻有許多JayavarmanⅦ的微笑面容,兩百多個微笑在吳哥城中,微笑吳哥就是這樣來的吧!往Bayon的西北走,可以看見Baphuon和Phimeanakas,其中Phimeanakas仍在整修,這一帶的遺跡用步行的都可以到。往東走可以到審判台和大象塔,大象塔是JayavarmanⅦ用來校閱大象軍團,而大象塔所面對的十二座塔就是十二生肖塔(Suor Prat Towers),又稱為審判台。十二生肖塔原本是用於rope dancers走鋼索表演的地方,在當時法官也用來審判罪犯之用,當法官無法判斷出孰是孰非時,就把人都關在裡面,屆時誰先生病誰就有罪,也就是由上天決定罪犯是誰的審判方式,真是『好一個道理』。

 
(@@巴揚寺外觀  @@巴揚寺內部)
        接著坐上嘟嘟車,前往早上最後一個景點塔瑪儂遺址Thommanom,Thommanom目前由中國政府出資維修,已經修建得差不多了。中國政府維修時,還特別說明修建補上的石塊,不可以有雕刻,以便和原本的遺跡作區分。(好細心!!)因為仔細觀察時,你將會發現這邊有許多遺跡光同一面牆就有多種不同的色彩,其中還有明顯可判斷出來的新石塊,但確有著幾乎符合石牆上圖案的雕刻,這就是當初在修建時補上去的,不免讓人有種畫蛇添足的感覺。

(@@這邊有個小插曲。當我參觀完人潮擁擠的巴揚寺之後,我到Baphuon時沒什麼遊客。當我爬到剩下最後一層時,看見有一位德國青年站在最上面那一層,展開雙手大聲唱著:I believe I can fly~,頓時我和小紅帽便哈哈大笑,並附和著:對阿對阿,你會飛。那一刻,德國先生突然害羞起來了,不好意思的說原來妳們聽得懂。和他聊一下後,他便自告奮勇要幫我們拍照,還讚不決口那相機真不錯,原來是德國做的......圖中的金頭髮遊客便是男主角)

        接近正午,如果不是嘟嘟車迎面而來的風(不是涼的),真的有種快中暑的感覺。中午回市區吃午餐順便睡午覺是大部分觀光客的活動方式,但我們想品嚐當地的小吃做為午餐的話,必須要在回途時停下車購買。司機先生聽不懂我們要做什麼,只好指示他先帶我們回飯店,沿途只要瞥見我想買的食物便直接叫『Stop! Stop!』,司機先生一臉疑惑的跟下車看我們在幹嘛,才逐漸恍然大悟我們對當地小吃的興趣遠大於市區的餐廳。這時候書本的照片就很好用啦,指著照片上的東西,司機Mr SOK先生很快的便能明白這兩個傢伙到底想吃什麼,他也相當盡責的幫我們尋找美味,拎著午餐回飯店,順便洗個澡敷個臉,怎麼樣都不能便成黑炭回台灣。

        下午的行程以塔普倫廟Ta Prohm為主,先前往塔凱歐寺Ta Keo參觀,再搭乘一小段嘟嘟車到Ta Prohm。Ta Prohm是當初拍攝電影古墓奇兵的取景場地,所以也是觀光客必經之地。這邊最顯著的特點是樹木與寺廟長在一起,有一種樹在廟在,樹亡廟亡的感覺。Ta Prohm範圍頗大,但還不至於迷路,吳哥的廟宇大多座向正,型四方,所以左轉右轉只要記得怎麼來,大致的方位還不至於搞混。距離Ta Prohm也是一兩分鐘車城的還有班蒂喀黛Banteay Kdei和皇家浴池Sras Srang(兩處是面對面的,步行即可)。

 
(@@前往Ta Prohm的入口    @@皇家浴池)

 
(@@Ta Prohm的樹根,與之共存共榮        @@到處都是危險區域)
        皇家浴池是個很棒的看日出及日落的景點,面對浴池看日出,走到對面可以直視日落,我們在這邊遇到兩位當地的女孩,第一位女孩見到我,第一件事情不是向我兜售她的東西,而是直接給我一個手工小手鐲。我還在納悶時,另一位小女孩給了我們兩支他以為是幸運醡漿草,事實上是田字草的小草,並且以不錯的英語和我們聊天。後來我才知道,她們想藉由這樣的『友好』,希望你在參觀完後向她購買冷飲。事實上買冷飲是這邊觀光客最不吝惜花的錢之一,也許我們也有這樣的打算,但她們的手法反而讓我憂心,這似乎太用心機了一些。

 
(@@傳說中的煉乳蛋捲  @@舊市場的盜版書攤,事實上風景區也有人兜售,務必殺價一半以上)

        晚餐時間我們在舊市場附近發現煉乳蛋捲的蹤跡,超好吃的!還享受了5美金一小時的按摩。原本不覺得酸疼的雙腳,在按摩完左腳後才知道原來右腳有多酸,而雙腳都享受完後才知道身體也在抗議了。即便一個多小時的按摩,Mr SOK依然很盡責的在店家門口等待我們,同樣的回到飯店,付給他當天的工資和小費並約定明天的行程,此時大約八點鐘。



 食:
午餐兩人一同品嚐:炸香蕉(大概500R),烤香蕉(約500R),竹筒飯(約1000R)甘蔗汁(忘了),法國麵包和紮肉包(大概2000R吧?)
晚餐:煉乳蛋捲(一條大概1000R),水果(us1元買了一袋)和一些我忘記的東西。

 行:門票一人us40,嘟嘟車包含日出及中午回飯店休息及小費共給了us1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