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柬埔寨的第二天早晨,我們決定好好睡到飽,但很奇怪,我們五點多就自動醒來了。清早的柬埔寨,很寧靜。梳洗完畢順便整理一下行程,六點整的早餐可以避開許多人潮,還可以挑個靠窗的好位置,是個不錯的決定。

        飯店的早餐其實算是很豐盛了,比較起外面許多難一頓飽餐的居民而言,真的是很奢華。這幾天早餐常看到一個年約七十的老伯伯,一個人優雅的吃完早餐,食量不多,常常是一晚湯麵或是幾盤食物便解決,早餐完便一個人慢慢的逛一圈飯店,之後去那邊我也不清楚。或許他是來尋找回憶,也或許是為了將來的回憶而來,只是我很佩服他的勇氣,試問我年過七十後,還有多大的勇氣和多強健的身體,可以一個人周遊列國?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大圈』,從寶劍塔(Preah Khan)開始,依地圖順時間玩下來,到Ta Som後回飯店呆到下午兩點半再繼續由East Mebon開始,最後留在小吳哥看完日落。 Preah Khan寶劍塔,也就是父廟。當初Jayavarman Ⅶ繼承王位後,為了彰顯父母的偉大變蓋了兩座寺廟,Ta Prohm是母廟,而Preah Khan則是父廟,裡面還存放著Jayavarman Ⅶ父親的骨灰。母廟和父廟有許多不同的地方,由於Ta Prohm有電影的加持,所以遊客相當多,樹木和廟宇共生的情景也是Ta Prohm的最大特色。相較於Preah Khan,少了遊客則安靜許多,加上偌大的腹地,四通發達的通道很像迷宮。Preah Khan也可以看到比較完整的陰陽具。所謂陰陽具,是高棉人信奉陰婆神(Siva)時,供俸在神殿中的東西。陰陽具以一根圓柱代表陽具,而下方的四方形凹槽則代表女性生殖器,祭司則在它的周圍舉行宗教儀式。

 
父廟雖然已經修建得差不多了,但仍有許多石雕放置在地上。  父廟中放置Jayavarman Ⅶ父親的骨灰之處。

        皆下來是Neak Pean。Neak Pean被翻譯成涅槃宮,但事實上這樣的翻譯是很容易有誤會的。涅槃是來自梵文,在佛教中是有其特殊意義的,而在這邊則是單純指水池上的兩條蛇盤踞在壇的四周。蛇象徵著中國的龍,Neak Pean位於一個四方形的水池中,像個孤島一樣,蛇首的旁邊還有兩隻馬,馬的腳邊有許多人試圖爬上馬背的雕刻。這是在佛經的傳說,傳說中有次海上商人遇難,菩薩化身為飛馬,把受難者從水中救起,因此就有這樣的雕像。水池的四方還有四個小池子,分別從雕有馬、牛、象、獅口流到小池子中,以前這些池子是用來沐浴治病的,據說不同的池子有不同的療效。但此時是乾季,所有的池子都是乾的。

 
涅槃宮由兩條蛇圍繞著天壇。                                                   旁邊的飛馬。

        達松將軍廟Ta Som同樣是由Jayavarman VII國王所建立。當初是為紀念當初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東征西討,驍勇善戰之達松Ta Som將軍所建,功能有點像我們的岳飛廟。由此可見這國王有點好大喜功。到了這邊差不多也中午了,我們照例吃當地小吃當午餐,法國麵包是一定要的,另外還買了烤香蕉和竹筒飯等等小吃回旅館大快朵頤。在這邊我們幾乎每天洗兩三次澡,敷兩三次臉外加睡午覺,小紅帽更厲害,她連看完日出後回飯店吃完早餐還可以睡一下覺睡到會賴床。

        下午的行程從東梅蓬寺East Mebon到變身塔Pre Rup,最後到小吳哥ANGKOR WAT去朝聖。East Mebon和Pre Rup其實很像,East Mebon幾乎就是Pre Rup的縮小版,天氣熱到我們一爬上去就開始灌水,躲在陰影底下歇息。到小吳哥時實在有點餓,便在小吳哥旁的路邊攤叫了一晚麵來吃。這種麵在這邊非常常見,有點像是泡麵,但他會煮一些高湯配上配菜端給妳,口味有點酸酸辣辣的,其實還不錯吃,要價一元美金。

 
好吃的麵!                                                       小吳哥最陡的階梯,旁邊有欄杆可以扶著下來。

        吃飽喝足來去挑戰最陡的小吳哥,看到許多遊客正猶豫要怎麼爬上去或爬下來時,小紅帽已經開始害怕了,看她爬得飛快,旁邊的遊客以為她是登山社出身,其實她只是因為害怕,所以試圖縮短在樓梯上的時間罷了。小吳哥建築雕刻非常精美,耗掉大半下午並不誇張。走一圈小吳哥會發現,每一面牆上都雕刻著不同故事的圖案。至於小吳哥最高的那一層,爬上去需要一點勇氣,爬下來則需要粉多勇氣。

 
俄羅斯先生,搭順風車回市區。                             機場也有賣陰陽具。

         小吳哥日落後,我們的嘟嘟車司機超級細心。原本想在小吳哥附近逛一下他們的『夜市』,但一下救被眼尖的司機先生發現我們的蹤影,還主動車子騎到我們這邊,跟在我們後面怕我們找不到他。又是一陣比手劃腳,司機先生很快便知道我們又再打什麼主意,反正我們就是愛亂逛他應該也摸清楚了。小吳哥外面有許多攤子,一到晚上便香煙裊裊,一家一家賣著各式各樣燒烤的攤子生意興隆,所有的雞阿魚阿都用竹片夾著放在火上烤,我們買了一根烤玉米離開小吳哥,司機先生還特地去拿了一本旅遊書介紹我們去一家有民族舞蹈表演的餐廳吃飯。

        回到市區的路途上,我和小紅帽很高興的啃著我們的烤玉米,忽然小紅帽轉過來看我看了兩眼,然後很狐疑的問我『妳旁邊怎麼多一個人?』,很嚇人的一句話,我連忙轉過頭去看,原來是一個背包客騎著單車聽著MP3,抓著我們的嘟嘟車搭順風車。開朗的俄羅斯先生和我們打生招呼後,便問我們有沒有水?可見他真的是累壞了。他一路就這樣搭順風車回到市區,嘟嘟車司機還特別注意他的安全小心騎車,並且避免左右搖擺,真是好人阿。

        晚上的餐廳是一間吃到飽有表演民族舞蹈的餐廳,一個人15美金,供應當地餐飲和部分西餐。生意不壞,我們吃完後還拿了兩根香蕉送給司機先生。 

食:
午餐—小吃,都是500~2000R,椰子汁2000~4000R,麵1USD。
晚餐—一人15USD吃到飽,我另外給了兩塊美金(小氣鬼)。 

行:嘟嘟車約8~10美金,感謝他多天來的辛苦,一共給他12美金的車資加小費。
這司機很有趣唷,從第一天什麼都沒有,到第二天座椅多了套子,第三天還不知到去跟誰借了地圖和旅遊書,真的很用心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