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也開始不看電視、不看新聞不看報了。看的是無聊的網路食譜、很久以前出版的張愛玲、最近迷上的旅遊遊記和yaya傳給我看的拼圖圖案。要不是翻開報紙就看到作者是張國立,那詼諧又帶點諷刺的筆調,不然我也是不肯看社論的。這是出自今天的中國時報,張國立寫的社評,拿出來給大家消消氣,全民大悶鍋一下吧! 

阿扁講話有點皇帝味?
張國立 

        台灣進入文化大革命時期,施明德連著兩個星期慘遭抄家滅祖的批鬥,好久不見的阿扁也終於出現,嘴笑目笑的說,他會保證合法的集會和靜坐,而且不用麻煩施明德寫求饒信給他。此語一出,頓時滿天蓮花、普降甘霖。 

        不過我的心眼小,聽完阿扁的話怎麼莫名其妙的渾身雞皮疙瘩、差點剉賽剉尿?我努力思考,想起來了,公元前五世紀,波斯出了一位名王大流士,他把版圖擴大到整個中亞,而且解放了所有的猶太人,讓他們回到巴勒斯坦的故土。歷史學家都說大流士的成功在於他對各個民族的包容性,尊重不同的宗教和文化。 

        大流士最後在對付希臘人時吃到了苦頭,鬆散城邦制的希臘竟然把已是大帝國皇帝大流士的寬容當成毒蛇猛獸,公元前四九○年馬拉松戰役,雅典人打敗了大流士。 

        原來希臘人和中亞其他民族不同,他們一向自由,而當寬容遇上自由時,就成了屁。

        阿扁對施明德說的話,是寬容,表示我高高在上,但我寬容你。如果阿扁在北京對著大陸同胞說這話,大家都該歌頌他,可是他在已經非常講究自由的台灣,就實在非常封建了。 

        為什麼阿扁一邊去海灘撿垃圾,一邊又高談他封建的寬容呢?我再強調一次,我的心眼很小,我怎麼覺得阿扁講話有點皇帝味?各位親愛的男同胞想想,如果你們拿著薪水袋回家往老婆面前一扔的說,諾,薪水全在裡面。各位會有什麼下場?來,我告訴你們,抽煙只抽伸手的、喝酒只喝別人請的、西裝二十年不換、襪子三天不洗,辛苦存下錢來都交給老婆養家的一片苦心,全一句話的折損殆盡。 

        十七世紀法國文學家蒙田說:「即使我們坐在世界最高的寶座之上,也依然只是坐在我們自己的屁股上。」 

        阿扁呀,你雖然貴為總統,坐在那個大寶座上,可是你真以為那個總統的椅子就是你的屁股?你伸手摸摸看,還記得你屁股的真實感嗎? 

        I Don't Like Mondays,因為有的餐廳星期一休息,因為西門町星期一沒有穿短裙的美眉,因為星期一早上我們都會拉長了臭臉去上班,因為星期一老闆等著要開會,而且,因為星期一我們又要忍受另一波的株連九族殺無赦的新文化大革命,因為星期一,真Blue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