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有夢想去旅行的地方,北歐、南非大草原、智利、秘魯、蒙古、紐西蘭冰河、埃及、還有青康藏高原。

        一次的意外邀約,我成了玉山行的成員,因為我想著,要去青康藏高原,最起碼要先體會一下瀕臨四千公尺的高空是什麼樣的滋味?一口答應後才慢慢覺得事態嚴重,沒有裝備和體力,光靠一股熱情是沒辦法達成的,除了常跑健身房增加心肺之外,還特地添加了一些必要的裝備:登山鞋和登山仗(感謝Yaya小姐熱心提供),幸好主辦人的細心聯絡,我們不需要費心太多繁雜瑣碎的事情。

打包,學問大!

        以前出國有行李箱,要什麼帶什麼,根本不必想這麼多!但這回全是自己背,為了別自討苦吃,行李既要精簡,又要能救命。除了爬山用得到的簡單衣物,還要有上山後的禦寒衣物,加上路程中所需的零食和飲水,拉哩拉雜的就好幾公斤重了。這和過去背原文書四年上課的經驗是完全不能相比的,平地可不比高山,加上山上空氣稀薄,我已經想像出當我用力喘息著以為吸到很多空氣,但事實上我仍然沒吸到氧氣,跪在地上叫天不靈叫地不應伸手想抓什麼卻只看見天堂(或地獄)離我不遠……。突然抽離惡夢,又多放了兩條巧克力在購物籃,至少黃泉路會走得比較不無聊。

        出發當日還是要上班,為了能順利完成工作準時集合,比平常早起了一個多小時趕到實驗室,學長連早餐都沒來得及吃就被我拖下水,一路忙到下午五點鐘偷偷離開時還要躲進比較遠的廁所換裝備,轉公車擠捷運一路浩浩蕩蕩從台北出發到嘉義奮起湖。事實上奮起湖已經不是第一次來了,記得以前唸書時曾經跑去阿里山看日出,也是到這邊品嚐美味,有時候一個不高興也是跑上奮起湖吃愛玉,兩碗愛玉可以抵掉所有的苦惱。到達奮起湖的夜晚星空美麗,除了過渡潮濕的空氣之外一切都很順利。


@@奮起湖大飯店                                                                     @@是阿!挑戰自己

        隔天的清晨的早餐是我偏好的美味清粥小菜,從奮起湖到塔塔加還需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在距離登山口約十分鐘車程的管理處辦理登山通行文件。玉山國家公園為了保護大自然,及受限於排雲山莊床位只有九十的限制,每日容許入山的人數約在九十人上下。進入管理處在欣賞影片之前還看見大螢幕上秀著這幾天登山客的芳名,抓到跑馬燈最後兩秒鐘趕緊拍下照片作紀念。


@@登山前的講解處                                                                      @@登山口的風景

        登山口位在海拔2600公尺處,進入登山口前大家還說說笑笑,但開始爬不到一公里就開始氣喘吁吁。由於兩位領隊是原住民,對登玉山根本就是家常便飯,我是一路吃巧克力用力呼吸外加幻想快可以吃午餐了,才得以在第一個公廁前還活著。一路上共有兩次上洗手間的機會,呃,是不能洗手的洗手間,這裡的廁所是乾式的環保廁所,搭建在山中懸崖邊,風景可謂秀麗。再往前行距離登山口五公里處有一個休息處外加第二間洗手間。行走在峭壁懸崖中,數著一座又一座橋樑上的編碼,有種再一下,再一下下就到了的感覺。

        我們在五公里處休息亭享用登山前發放的午餐盒。先說明,此時的我雖然雙腿只有一點點酸,肩膀也只有一點點痛,上衣也只濕了一半,坐在椅子上除了扒光便當之外沒有別的願望,但眼睛一飄,赫然發現領隊背了五公斤重的水到這邊煮咖啡給我們喝!!我突然有種天堂到了的幸福感覺,完全忘記思索也不想思索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以前總覺得7-11所販賣的便當盒跟我沒什麼關係,但自從工作忙碌之後,突然發現7-11的”昂貴”便當真的很方便,然而現在的我又有新的體悟,發現原來7-11的奮起湖御便當其實非常美味!


@@午後的霧氣漸重                                                                                 @@還走得動!

        接下來的路程大約3.5公里,午後的山間慢慢出現薄霧,雖然吃飽喝足,風景浪漫,越往前行,山嵐越重,但海拔已經超過三千公尺的稀薄空氣讓我有點上氣不接下氣,原本預計三點抵達的白雲山莊就這樣硬生生拖到快四點。

最高的五星級大飯店

        排雲山莊,這個名字聽起來就很優美的地方,其實是屬於救國團的地方。以前不對外開放的時候,要登玉山就必須自己搭帳棚,自己炊煮餐點。現在的排雲山莊對外開放造福很多登山客,山莊裡面是大通舖,總共九十個床位,這邊除了簡單的廚房、洗手間、休息臥室之外,外面還有一大塊空間,可以在這邊一邊吃飯一邊觀星看風景。我們的飲食由領隊福哥一手包辦,相當豐盛,光是看到他背上來的食材就讓人驚嘆到不行,樂得我們完全忘記疲憊,連別隊的登山客都驚呼連連,直問我們到底繳了多少錢。


@@爬了一天的山,排雲山莊總算出現眼前                                         @@白雲是個很棒的庇護所

        山莊的夜晚感覺特別長,因為節約能源,並沒有燈火。少了明燈照耀,多了月光普大地,玉山上的夜空星星特別多,多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我想目前我記憶中最美的星空,除了義大利威尼斯河道上的繁星點點,就是玉山的星斗。


@@相當豐盛的晚餐!                                                              @@晚餐後的月出山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