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仿冒品,如果你用「品質拙劣」四個大字來定義它,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仿冒是一項藝術,就好像藝術家在成氣候之前總是要臨摹一幅又一幅的畫作,一次又一次從中學到技巧,慢慢領悟精髓,才能完美的呈獻自己的作品。因此在這之前,他們會展出或出售練習過程中「生產」出來的仿畫作品,然而仿冒品不也如此?

        中國有兩個地方赫赫有名,一個是上海的「襄陽市場」,另一個是北京的「秀水街」。早些年我在「襄陽市場」時,總看到琳瑯滿目的仿冒品,不用說各大名牌的包包皮夾,連精品店會一起出售的打火機、鑰匙圈、皮帶領帶領帶夾一應俱全。如果你認為只有這樣,那你又太小看中國人的本領了。小至老人家用的柺杖年輕人用的登山仗、到望遠鏡、各種品牌鞋子、甚至衣服襯衫西裝外套通通可以仿冒給你。在這樣的市場機制下,除了「硬體」包君滿意,「軟體」一樣讓人驚豔。

        自從中國政府開放市場、像個亞洲巨龍般崛起時,不但為中國帶來驚人的外客投資比例與外銷鉅額,還順帶吸引金髮老外到此觀光旅遊。「秀水街」我不知道,但「襄陽市場」裡每個店家總有幾個年輕漂亮、外語流利的眉眉幫忙一起拼經濟。你以為她們只會中文和英語嗎?No!如果你是黑髮黃皮膚,當她滔滔不絕地對你推銷最新一款LV包包而你卻毫無反應時,她會瞬間轉成日語繼續暢談Prada也有一款相當熱賣;如果你是金髮碧眼,他用流利英語跟你介紹勞力士錶只要一千元,而你若毫無動心,她會轉成義大利文說話,如果這時你還是搖搖頭跟她說No, thank you,她會馬上露出甜美笑容拉著你說你長得好高好帥,請問你從哪裡來?我曾經不只一次目睹這樣的戲碼在「襄陽市場」上演,當老外說出法國一字時,她的義大利文馬上忘記,但法文已經像鬼上身一樣從她口中吐出來。

        如果阿扁拼經濟的決心有中國人的一半就好了。(抱歉離題…)

        然而這兩個地方在中國政府大力整頓國家形象時剷除了,但精神仍在。原本的襄陽市場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家一家精品店在周圍開幕。大大方方的陳列各式名牌仿冒包包,客人一樣絡繹不絕。那為什麼公安不抓?抓,當然抓,但像這樣”仿冒技術拙劣”的不抓,抓的是A級貨的販賣者。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仿冒也有分等級。不是A級的都陳列在商場中,所以你看的挑的都是仿冒品中的”學生作品”;如果你嫌棄這類的作品,那麼商家會給你一本目錄,你只要手指頭一指,馬上有人飛奔去”倉庫”取貨,A級品五分鐘後就出現在眼前;如果你還是嫌棄它,那麼再等個五分鐘,特A的就出現了。特A是怎樣的呢?無論皮革、縫製、顏色和拉鍊都”正確無誤”,一般人檢查是不容易發現仿冒,但內行人或經常購買精品包包的人一看,還是可以分辨出端倪。

        不過呢,將‧將‧將‧將~現在出現了”超A”貨,別誤會,此A非彼A。就拿超A的LV來說好了,除了上述”基本功夫”之外,皮革的品質和拉鍊也都是上選,LV的商標、外包裝和提袋完全與正品一模一樣,更厲害的是,他還可以開出一張LV的購買證明給你拿去招搖撞騙。所以說,只要你不說他不說,這只包包是真是假除了天知道地知道你知道我知道之外,就只有LV公司的人知道。

        前些日子有某位歐洲著名手工錶品牌的經理特地直飛來台,指明要購買A到不像話的仿冒錶。這位經理拿到錶之後馬上詳細端詳檢查,連同內部零件一一拆卸,得到的結論恐怕令你詫異:這只錶你確定只賣正品的五十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價格?它的零件或是做工,甚至比我們的還要好……

        究竟是什麼理由,讓這些手藝精湛、品質一流的商品與”企業”甘願只當二流的「仿冒商」?

        我猜想的原因,大概是中國人自古至今那毫無創意的填鴨式教學所造就出來的吧!自創品牌要負擔的不只是材料、製作流程與成本控制,店面、品牌形象、軟體成本同樣很重要,但最根本的,其實是中國人不想動腦袋自己創造才是最大問題。創意這東西是無形的,LV一個包包賣你三萬元,這中間的成本不是我們用計算機把材料加一加就可以算得出,這是一個龐大的產業機制,牽涉到設計者的創意、企業對於流行時尚的嗅覺、乃至於整個社會整個國家人民對於奢侈品的投資意願,而這上億元的產業豈能用”臨摹”含糊帶過?

        我們或許都曾經淪為仿冒品的受害者,你穿的衣服、用的皮夾、踩的鞋子,甚至現在連救命的醫藥產業都可以仿冒,那我們還可以說什麼呢?別說一顆藥救你一命這麼誇張,但一顆藥讓妳經痛到翻滾的症狀減輕一半、一顆藥讓你過敏的症狀半小時內消退、一顆藥讓你血壓血醣得到控制,這不是一顆藥的成本而已,這是好幾個研究團隊耗費數十年的光陰、犧牲上千隻的老鼠兔子、授與上百位甚至上千位學子碩士博士學位換來的一顆藥。別再告訴我你看看他們錢多好賺,這是別人花費多少苦心所應擁有的代價,而你只是坐享其成罷了。

        這是個假的城市,當滿街都是仿冒品的同時,你能看出正品長得是什麼樣嗎?

【後記】

但是呢,許多真正付出心血的研究者,卻常常不是直接得到所謂的"利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