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前,如果你用生生不息來形容台灣的社會景象,我覺得應該相當貼切。那是一種榮景,雖然大家並不富裕,但卻充滿希望。

        五十年後的今天,你要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台灣?

        大學時,啦啦隊的一位隊友經常活力十足,充滿笑容。隨著比賽將近,每天的練習行程滿滿,但她卻仍然相當有活力,逢人總是笑容滿面,唱述著她的期待與理想。一天、兩天、一週兩週,她漸漸有些不對勁。她仍然逢人就笑、充滿活力,但總讓人感到她過渡興奮,可是單獨的時候,她的眼神是茫然的。超過72小時未闔眼的她,眼睛充滿血絲、黑眼圈明顯掛在她臉上。她還是碰到朋友就大聲暢談她的想法,從”我們一定會拿第一名”、”我們要去哪邊慶祝”,到”我跟你說,我和某某明星很熟,我們可以請他來演唱”等等的荒唐想法逐漸擴散,她已經無法控制她腦袋裡面的神經傳導,被迫休學後的強制治療讓他從此淡出她熱愛的啦啦隊,也和我們漸行漸遠。

        在研究所內,有個老師研究成果相當不錯,因此吸引許多自認為頂尖的學生或助理進來。在實驗室你會發現,每一位學生都很優秀,但每一位都是"怪喀"。AN小姐瘦骨如材,個性孤僻,然而隨著冬天的離去,短袖衣裳下隱約可以見到她刻意躲藏的刀痕,數不清地落在她的手腕,可是沒有人知道這其中的故事;IX小姐身材嬌小,個性活潑但卻經常出言不當得罪不少人,在某次的儀器爭執中,IX小姐面對高大的TM先生仍然大聲咆哮,最後出手扔椅子大打出手;WO先生是博士班學生,相當用心在研究工作上。歷經四年的苦心研究總算讓他的研究成果發表在某知名期刊上,理應大肆慶祝的時刻他卻病發住院三個月,理由是重度憂鬱症病發。

        MF先生是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員,某日他急急忙忙瞎掰了一個”壯漢如他也會頭痛發燒”的爛理由後鎮日不見人影,再回首已經半邊天黑。悄悄詢問下才知,他學生時代的好友因為創業不順,選擇這日清晨在妹妹的眼前如跳水選手般從七樓墜下。他是家中獨子,很有抱負與理想,期望可以用他苦幹的心力與超人的智商在商場中擁有一片天,但正直如他,所謂無奸不成商,再加上從未摔跤的經驗,讓他沒有接受自己失敗的智慧。鬼魅、幻聽、極度沮喪,換得的是至親好友的不捨與不解。

        現在的醫藥很發達,但卻救不了人的心。究竟是大環境太差、還是人的心太複雜?我們想要回到當年生氣蓬勃的社會已經不可能,白手起家的年代也已經過去了,現在的年輕人想要發揮長才得到肯定,恐怕比過去更為艱難。

        智商是天生,但智慧靠培養。我們不是先知,岔路很多、機會很多、抉擇與掙扎也很多,但面對將來的路遙遙,或許也算是人生中一個有趣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