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要我說出一位我最喜歡的當前藝壇偶像明星,我恐怕要思索個三天三夜,還不見得有什麼答案。但是早在幾年前,我還是快樂的大一新生時,我會說我最欣賞張雨生。 

        張雨生,大家談到他,一定是那幾首曲子:「我要和天一樣高」、「天天想你」之類的,我當然也和許多歌迷一樣,喜歡看「七匹狼」,唱「我的未來不是夢」,聽到「想念我」會跟著搖擺,也會跟著「沒有煙抽的日子」一起流淚。 

        或許在他退伍之後的那幾年,你開始對他的作品感到陌生。 

        退伍之後的他,積極往創作型歌手發展。張雨生的文學底子相當不錯,他所寫出來的曲子無論是描述友情、愛情、環境、甚至是國家認同與社會事件,都相當有其自己的觀點與深度。「帶我去月球」是他退伍後的第一張創作專輯,之後的「大海」應該還有許多人有印象,然後他再發行兩張專輯「一天到晚游泳的魚」和「自由歌」後,如果再接下來的幾張專輯你都曾聽過也曾注意過,那你可以說你也和我一樣很愛張雨生。 

        曾經在一次大型宴會場合,有一位長者在表演歌唱之前,先來一段短短的文字告白。他說,今天來現醜,唱的是一位他很喜歡的歌手,選的是他專輯當中最喜歡的一首曲子,名字是「大海」。莫怪我主觀意識太過強烈,在我眼中看來,「大海」的出現,只是為了迎合市場需求推出來的曲子。就像有人說的,他是音樂人,音樂的生存賴以受眾的支持率,那就得迎合受眾的興味。但我相信他更會是一位優秀的創作人,在「自由歌」中,他唱得輕快恣意,可是你可瞭解其中的辛酸? 

        我所聽過的專輯當中,我最欣賞「卡拉OK‧台北‧我」,其中各種音樂元素、搖滾、R&B、爵士、POP和古典等等,融合了整張專輯對社會環境與生命的各方面深度省思,可算是他轉型創作歌手後一張相當成功的專輯。無奈專輯賣得並不好,一張叫好不叫座的典型作品,挫傷創作者與唱片公司許多。我只能說,他跑得太快,太快。 

        爾後的「還是朋友」走回制式軌道,說實在的我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印象,反倒是後來的「兩伊戰爭」(紅色熱情與白色情才)我又注意到他。在之後的作品,我相信大家都非常有印象。他為張惠妹製作了兩張專輯都相當受到好評與歡迎,另外還擔綱擔任果陀劇團「吻我吧!娜娜」的音樂設計。「吻我吧!娜娜」這張原聲帶我有購買,曲目相當豐富,只可惜國內優秀的音樂劇演員有限,並沒有把作品呈現得很好(請原諒我的主觀)。而另一齣張雨生也參與演出的舞台劇便是「淡水小鎮」,在他車禍往生後,這齣劇也跟著回憶埋進了土裡。 

        張雨生最後一張音樂作品是「口是心非」,相信在他出車禍之前就在市場上得到不錯的迴響。「口是心非」不同於「卡拉OK‧台北‧我」及「兩伊戰爭」,「口是心非」整張專輯相當富有文藝氣息,大量的古典音樂元素穿梭其中,題材轉而敘述情愛與大自然,以各種角度描述愛與美。其中的「河」一曲,或許很多人會以為他只單純在敘述愛情中的甜美,然而事實上是則是以一種唯美的方式描述他居住地附近的觀音山與淡水河的邂逅,非常華麗而生動。 

        末了,我想找兩首曲子分享給各位,其中一首是「自由歌」,給正在為生活現實的無奈與夢想拔河的人一種宣洩的管道;另一首我想了想,實在很難找出一首我覺得”最好”的曲子,究竟要拿「大海」裡面充滿對國家民族熱血的”心底的中國”,或是「卡拉OK‧台北‧我」當中對獨居老者關懷的”永公街的街長”,還是「帶我去月球」裡”我想把整片天空打開”的嘶吼,或者是「兩伊戰爭」裡”再見女郎”的另類幽默? 

        我想了想,還是”隨你”吧! 



《自由歌》

隨你》(口是心非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