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為之一亮嗎?請別想歪,今天要來說的可是正經八百、所有生技研究人員賴以維生的PubMed(趴妹)。

        PubMed
簡單的介紹,就是一個蒐集幾乎所有生物醫療Paper的搜尋引擎,他不僅僅蒐集幾近百分之百的期刊(舉凡生物類、醫學類、公共衛生等等),還有各種資料庫,包含常用的DNAProtein序列等等。生物背景的人使用PubMed,就好像一般學生找資料用Google那樣理所當然。可是就在昨天,我被Google打了一巴掌。

        一個象牙塔可以容納多少人?這數字恐怕很多。咱們實驗室在研究一種蛋白質,這個蛋白質我們姑且先稱他為
CPCP在很多組織都有,主要功能是把tubulin解離,進而影響細胞的分裂等等。可是參與tubulin解離的蛋白質其實已經知道蠻多種的了,CP單獨便可執行這項任務,也在這邊埋下許多伏筆。因為,上帝創造生物時,並不需要用兩個以上的蛋白質去執行一模一樣的任務,這之間必定有詐(去!)

        不過看來,整個實驗室做這東西做得如火如荼,不容得一絲懷疑。而我的工作,則是著重在
CP的細節,去分析整個CP各部分所司之職,是越鑽越細的。一直到細的部分發展到一定程度,開始要分析另一段新的片段時,才又開始大量去搜尋相關資料。

        由於這部分不是我負責的,所以都是經由棉花糖口述我才理解。由於趴妹上搜尋不到任何關於
CP的更多資訊,因此一律被我們認為自從我們發表了CP的身世後,再也沒有相關團體去研究他研究出成果。可是當你對這東西陌生到某種境界的時候,就會有點慌,想要知道更多、更多,然後就死馬當活馬醫,把歪腦經動到孤狗上。

        你必須要先知道,放棄趴妹去追孤狗,就好比放棄孤狗去追雅虎一樣,雖然不至於荒唐,但並不是傳統作法。

        結果令人詫異,孤狗告訴我們,
invitrogen將其研究CP的結果資料放在網頁上,資料之多還需用滑鼠轉好幾圈,並且加上超連結。

        原來,自從
CP發表之後,invitrogen就把我們的paper作為其研究的重要依據,繼續追查其他可以讓他們發財致富的方向(CP可能參與腦神經發育)。Invitrogen是什麼?那是一家生技公司。可別小看這家公司,他的研究經費或許還比整個國科會經費多上好幾倍,是相當有名並出色的生技公司。Invitrogen的首要宗旨當然是賺錢,他哪裡在乎有幾篇paper?也因此,他的研究成果多半都只有註冊登記專利,並不曾發表在期刊上。而他的研究成果究竟有多少?依據網頁上的數據來說,我估計我們大概要追兩年,拼命一點大概追個一年半。可是你要知道,公布的資料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在
invitrogen研究不知道有幾年之後的今天,咱們老闆竟然也不知道,原來CP還有很多兄弟姊妹,只是名字不同、後修飾不同罷了。只是,我們誰也不能怪誰,試問自己,我得承認我在這裡並沒有太多熱情,去支持我如同碩士班那般日日夜夜上網找資料看paper;在這邊大家被自己主觀意識侷限在只看趴妹不看孤狗也鮮少參與相關年會;老闆承受巨大外務每天跑國科會、諮詢委員會、立法院、總統府和他鍾愛的教會,也沒太多心力放在他的科學研究上。孤狗找到的資料打了大家一巴掌,火辣辣,是誰也沒料想到的結果。

        在這麼嚴肅的節骨眼,我還是想把這心理後果套用在生活中當作繼
HP事件後另一個領悟。究竟發現原來CP被研究得如此透徹,實驗室的人員會有何感受?如果你是有畢業壓力的學生,恐怕會氣得想跳樓。就好比男女朋友被另一半隱瞞其實他已經劈腿多年的事實,一直到事情發展如火如荼,你都還被蒙在鼓裡。然而你今天會知道,是因為有人(孤狗)告訴你,並且還順便跟你說,其實已經很多人都知道了耶~然後天真的你非常難過,一直希望有人(invitrogen)可以給你一點解釋(研究成果),但你卻不知道要如何開口,並說明你其實並不企圖奪回什麼(專利),你只是想要談談,想要一點點解釋,想知道他們究竟發展到怎樣的地步(研究進度)。

        我很硬凹吧!我承認!

        原來,象牙塔中的趴妹,有時敵不過局外人孤狗。科技果然來自人性,而且技術超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