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有點小猶豫要不要寫出來,因為同領域的人很容易猜出我在寫誰,加上間接的「道聽途說」難以佐證,萬一造成什麼誤會可就麻煩了。

        也因此,這篇馬賽克打得凶,寫的也很少,您要是猜出事誰,就別嚷嚷了。

        以前曾經聽過這位著名的研究學者演講,他研究方面很出色,還曾經受邀接受訪問,對疾病的研究有相當卓越的貢獻,也因此我對他的印象很深刻。

        他,相當年輕,至少不是老扣扣,而且還一副健康活潑好寶寶的模樣,服務在一個研究氣氛很高昂的單位(一定猜得出來是中央精神病院某單位嘛~我先認了)。但請容許我提醒一下,雖然我一直打罵著中央精神病院,這也只是因為我的人生價值觀與他們不同罷了,並不代表我全然否決這些人的努力與貢獻。許多在這邊的教授、師長,幾乎將其一生奉獻給科學研究,是我做不到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與目標,這點我很相信,也很敬佩,但我沒想過,所謂的「終其一生」究竟到什麼地方是
endding?這位我說的主角,由於發展出相當重要的技術,足以影響後續者的研究,想必他也是把全部心思放在科學上面吧!然而,在他的研究生涯壯年期時,卻獲知得了癌症末期。

        或許有些人覺得見怪不怪,但我仍舊感到相當詫異。他不抽煙,得了肺癌不自知,直到某天發現身體似乎有異狀,檢查已經是癌症末期。那天,經過他空蕩蕩的實驗室還感到頗怪異,理應忙碌的時間,卻沒有半點人影。實驗室整個解散了,學生轉的轉,助理、博士後另謀出路,因為老闆的這趟治療,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結束。小道消息流出來的結果,是這位老闆直接放棄傳統治療,以自己僅剩生命與希望,交付給新藥物治療,這治療有沒有效果,還不知道呢!

        這棒打得我有點暈,一個學者終其一生賣了腦袋也賣了健康全部交付給科學還不足夠,連最後一點生命都得搾乾,一同丟給科學研究回饋大眾,上帝這玩笑似乎開得太大了。

        但,這樣的例子並不是我見過最為偏激的,有的是研究阿茲海莫氏症的學者老年得阿茲海莫氏症;有些是研究癌症最後卻病逝於癌細胞之下。上帝不但讓你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還極盡手段讓世人知道什麼叫做「親身體驗」。

        或者是,祂只是要讓我們明瞭,我們所忽略的人生部分,總有一天要得到教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