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骨雞

 

       很久沒介紹關於飲食的部分了,雖然夏天的腳步近了,但趁著幾趟季冬孟春的詭異寒流斷斷續續或許還有機會品嚐品嚐。


        這是一家位在嘉義縣大林的小吃店,名為「正土產烘爐羊雞城」。記得第一次去品嚐時是在一日嘉義正逢大寒流,大師兄提議下大批人馬浩浩蕩蕩前往。那時我們一個實驗室十幾二十人開了三爐,坐在店外頭卻不感到冷冽,因為兩大排木炭燒爐就在一旁燒得火熱。

        店裡面的特色是菜單很簡單,只有兩種選擇:羊肉爐或烏骨雞。姑娘我不吃羊肉,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吃烏骨雞。另外還有兩項青菜茼蒿和高麗菜、麵線,菜單結束!如果你吃羊肉,那我強烈推薦你一定要試試。店家的羊肉有固定的農場,獨家的處理方式,香Q不油膩,豐富多層次的味道很值得品嚐,可惜我羊肉不沾,就此和美味擦肩而過。


        烏骨雞你可別以為像山雞一樣硬梆梆,或像肉雞一樣油膩膩肥滋滋,烏骨雞皮
Q肉富有彈性,配上特殊的藥材鍋底,一定讓你回味無窮。我記得以前每到冬天一定光顧,即便已經上台北工作,還是年年報到。最驚奇的是,歷經多年,店家竟然沒有漲價,甚至去年重新拓建添加冷氣座位還是一樣價格不變,烏骨雞一份約莫350,青菜50一盆,其餘林林種種我記不住價錢了,反正一趟吃下來大約五百大洋(二到四人)。

        這一家賣的東西聽起來並不特別,好像很多店家都複製得出來,但口味會如此獨特,有幾個關鍵。第一,他全程使用木炭加熱。老闆的功力深厚,木炭的用量與火候剛剛好讓你吃到完;第二,獨家沾醬。有分辣與不辣兩種沾醬,相當濃郁;第三,湯頭。如果你嘗試自己複製他的湯頭,恐怕弄了半天還是半調子,材料你通通看得到,但味道就是複製不出來。如果對中藥材燉湯存有偏見,對這一類的麻油補湯唯一印象都是苦不堪言,那你可以嘗試品嚐看看這一家的湯頭。湯雖有中藥材的味道,但絕對苦中回甘,讓你一碗接一碗。


        店的位置不太好找,在巷弄之間,還要附帶密技與一點好運才吃得到。如果你從中正大學新開的道路往大林過來,必須開到底之後往左手邊慈濟醫院方向前進,遇到醫院前的紅路燈,旁邊有萊爾富便利商店的巷口轉進去,遇到第一個閃黃燈右轉,接著遇到第一個閃黃燈左轉,一路開大約兩三個路口就可以看到店家在你左後方轉角。開店時間也有限制,老闆很瀟灑,一年只開冬天,一般在端午節後就會休息,每天從下午四點開始營業到晚上十一二點。

        我說過老闆很瀟灑,這些時間都只是「原則上」,實際上要是生意好,老闆做累了十點也會給你拉下鐵門,天氣要是熱了,四月也會跟你說年底再見。還有一個品嚐原則,就是不要大呼小叫,不要拉他照相,也不要帶外食。這邊說的外食,不是飲料點心,而是火鍋料等等。老闆的舌頭很挑,他堅持他所選配的材料才是王道,如果你想惡搞,請外帶買回家自己弄,別在他店裡面壞了他那鍋美食。因為經常光顧,對老闆的脾氣多少有一點瞭解。老闆是個很有威嚴的人,他不說髒話舉止不粗鄙,但就是有股威嚴,一股黑道大哥的威嚴。他很有原則,交友廣闊,若是有像道上的兄弟來吃飯,口語戲謔附近來品嚐美味的大學女生,他就會站出來幫你檔,但絕對不會得罪任何一方。小混混那邊請你一打啤酒陪你閒聊,大學生這邊招待青菜給你打折,他永遠做事都是這麼圓融。老闆的興趣和經歷也相當多,舉凡攝影、賽車、股票期貨、政治、黑道白道,他都有辦法跟你聊上好幾句,甚至比你還專業。

        不過呢,要來品嚐之前有個前提,如果你體屬噪熱,還是別輕易品嚐比較好。畢竟食補不是人人都可補,要是上了火又上了癮,那莫怪我的強力推薦。


店家地址:嘉義縣大林鎮德卿街38號,壹週刊有介紹過。

_MG_13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