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伙子剛考上駕照,於是,駕著父親的 老爺車上路練身手!

一路尚為順利,可是就在一個路口等紅燈時 ,車子竟熄火了。

這年輕人剎時間嚇的荒了手腳!

眼看就要轉綠燈了,可是這車子怎麼就是發 不動,一會兒!車後傳來陣陣喇叭聲響,這年輕人 滿大汗很努力想要把車發動,但他後方車子卻很不耐煩的拼命按著喇叭,不久,這位年輕人氣急敗壞下了車,並朝後 方那輛車走過去!

別的人看了都以為一定會發生口角了!

但這位年輕人卻對車內的人說:「先生,這樣好不好?我來幫你按喇叭, 你去幫我發動車子,好嗎?」

        這是別人轉寄給我的短文,作為這一篇的引子。

        我嘗試著去想,或許我們總是對身邊周遭的許多事物存有誤會與偏見,這誤解,一層層堆高在人的面前,也隔開了人們的距離,願意將心比心的人比我想像中的少。

        我也曾經遇過不講情理的計程車、沒有耐心的駕駛,可是我也曾經是按別人喇叭的小太妹、忽略行人的粗心駕駛。每次充當司機接送我爺爺奶奶回家時,我奶奶總是叫我為人和善、行車小心、禮讓行人、不要按喇叭。(沒錯,連理應以喇叭警告欲變換車道的汽車時,我奶奶都會搬出「佛心」跟我洗腦)

        台北市對很多人的感覺大多都是冷酷的、現實的,可是很奇妙也很矛盾的,我有時候反而喜歡這種冷冰冰的調性,似乎不用和周遭的人們有太頻繁的接觸,自顧自的一個人聽音樂、一個人做事、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就算精心打扮沒有人欣賞也還是心情愉悅。我從小就生長在這樣一個節奏分明的大都會中,對於冷漠有時並不是習慣,反而是享受。然而你說完全的冷漠也不盡然,我們對人們的熱情仍是有的,只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台北有什麼好?有的,台北人不太講情,但至少講理;台北市重法治重規矩,所以違規者會被舉發,自然誇張的路邊違規狀況比較少(已經不只一次碰到原來快車道可以路邊停車的市區);台北市人口多,熙熙攘攘人擠人,所以會有相當便利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鄉村講情,可是很少搬出法理,買菜或許可以有許多折扣,連百貨公司都可以喊價,但是沒有便利的大眾交通運輸,也少有不違規並排車輛的市區道路,吃虧了在台北你可以搬出法律條文附加消保官幫你解決,但在鄉村老闆一句「我不爽賣你」你就最好摸著鼻子自己告退。

        可是台北人的心,有時候很遠。在制式的笑容底下,包圍著的可能不是溫暖的心。這些一個個到台北市工作打拼的年輕男男女女,背後都會有怎麼樣的故事?他們在台北市受到的冷漠對待後,又是如何發洩情緒?然而日子久了,這些原本懷抱熱情希望的青年男女,最後可能都被齊頭式的製成一個個「偽台北人」。他們穿著打扮台北化、休閒娛樂台北化、交友範圍台北化,就連最後一顆對人們的慈心,也都一起被打包裝扮變成台北市冷漠又假面的心,要融化他,需要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