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穿了,熟女一詞不過是用來安慰年過三十青春不再的老女人的委婉詞罷了。「熟」總是比「老」要來得和藹一點。

        曾經有個朋友說,二十幾歲的小伙子喜歡十幾歲的小女生;三十幾歲的男性喜歡二十出頭的年輕女生;四十多歲的喜歡年約二十五的女性;五十多歲的也喜歡二十五左右的女性;六十多歲的還是喜歡二十五左右的女性
……。有吸引力的女人不知怎麼的,在男人的腦袋突然都變成二十五歲以下,當然這不是以偏蓋全,這之中還是不乏有唱反調的男人(我一定要這麼說,免得遭人抗議)。

        於是乎,女人開始有了反戰計畫。光是看母親節百貨公司促銷的特刊就可以發現現在熟女在注意什麼。百貨公司販賣的女性用品何其多,但偏偏光是化妝保養品就佔掉整份
DM的五分之三,剩下五分之一是告訴妳我們的內衣穿起來有多麼爆乳,另外五分之一才被衣服鞋子包包寢具和頂樓的餐廳特惠瓜分乾淨。人們說女人錢最好賺,我想其來有自,有的女人二十五歲以前會想拿任何東西換金錢,二十五歲之後就會想拿所有金錢去換青春,這和男人觀念裡的健康和金錢有異曲同工之妙。

        以前高中時期,曾有一位國文女老師跟我們說:「妳們多青春吶!這是妳們最大的天賦。上帝很公平,每個人生理上只有一次青春,過了就再也找不回來了。」雖然她上課的重點在於教導我們不要虛擲光陰,但多年後我回想她上課說的每一句話時,這句話我竟然還記著。熟女和年輕女孩差在什麼地方?假設一個保養得當的女性,天生麗質皮膚極佳,穿著打扮年輕又有活力,可是這時也仍可分辨出她是二十出頭的女孩,還是三十出頭的熟女,究竟為什麼?

        這幾天我很無聊的在觀察街上來來往往的行人、捷運公車內的上班族學生族,到底我能不能正確的猜測出她們的年齡?

        熟女最忌諱三個字,老、醜、胖,我們已經難以假裝自己還年輕,但多半女人仍都希望自己看起來還是青春。當計程車北北眼睛睜大驚訝的說:「什麼?妳看起來應該頂多二十歲吧!」時會暗爽到內傷;買啤酒被店員問:「妹妹妳滿二十歲了沒?」時會內心狂喜;跟妹妹走在路上被誤認為妳才是妹妹時會偷偷竊笑;被攀談搭訕誤會以為是哪個大學的大一新生時整天都心情愉悅。可是現實上,我們仍是熟女。我們誤以為多和年輕女孩瞎混在一起就可以感染年輕的氣息,好讓自己看起來一樣青春洋溢,但實際上我們這樣才發現原來自己青春已過;我們拼命買保養品面膜只希望自己仍稱得上素顏美人,但每天照鏡子仍可找到妳眼中所謂的瑕疵;我們花一堆錢買化妝品粉底眼影蜜粉拼命往臉上砌,以為這樣可以掩飾臉部暗沈的事實,但這卻只是更此地無銀三百兩。

        我們都不再年輕了。

        是眼神吧!我和C小姐討論的結果,我們猜測是眼神吧。經歷過唸書壓力,人生轉折,工作磨練和情感成長,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透過眼睛流露出來的輪轉藏不住秘密。我們用眼看世人,世人也一樣從眼睛從瞳孔看穿我們,也難怪人家說,好命好福氣好人家的女孩沒有醜的。而熟女流露出來的氣息,是經歷過人生轉折後所得到的啟發、粹煉後的心得,不只是「老」而已。如果人們從妳的眼睛讀到的還是二十歲,恐怕這十年來妳都白活了。

        所以,當我們不能再高唱青春無敵時,我們仍擁有很多很多。這些不只是妳用青春換來的,而是妳整個過往的點點滴滴和智慧的總和。或許我們胖了一點、胸部垂了一點、皮膚差了一點、皺紋多了一點、眼角細紋多了一些、手臂蝴蝶袖鬆了一些、體力差了一點、臀部沒這麼結實了、小腹沒這麼平坦了、頭髮不這麼有光澤了,但我們多了一點自信、多了一點人生歷練、懂了一些道理、學會了許多事情、走過了一些國家、遇到了許多人物、學經歷上又添了幾筆、事業又邁進了幾步,就算我們仍看起來好像一事無成,但比起那些黃毛丫頭,我們是成長了許多。

        或許青春是這麼樣的吸引人,但青春很虛華,青春像一碗甜湯,喝起來甜甜的,聞起來香香的,喝完心情會不錯,但只會讓人記得是一碗甜湯,一碗讓妳心情愉悅的甜湯;熟女像一份料理複雜的法國甜品,顏色或許不這麼色彩豔麗,只有簡單穩重的盤飾,但即便只是一口巧克力慕斯,味道卻是這麼富有層次,食後讓人回味無窮,而難以用一句話就形容完這份甜點帶給妳的真實感受。

        我們「老」嗎?

        我堅持,我們只是「熟」,我們是熟女。

(舊文)青春無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