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人開幕,一躍成為最大的主題酒店)

澳門與義大利

        約莫三年前,只因一次好奇向法國友人詢問歐洲旅遊勝地,一句:「妳此生一定要去的國家是義大利」,便在半年後,將我連同一只簡單到不行的行李箱一同打包,捆一捆扔到義大利流浪12天。

        要不是我阮囊羞澀,應該會流浪三個月。

        義大利除了熱情,還有富饒的文化和浪漫的水都。如果不是這回被半哄半騙去澳門旅遊,我的美好記憶大概會一直停留在那位向我搭訕的威尼斯王子身上,外加一頓美味的墨魚義大利海鮮麵。

        澳門,我曾經路過,但不曾敲門進去。澳門是亞洲知名的賭城,從原本開放的三張牌桌,到全面開放,澳門從一個沒沒無名的漁村,一躍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賭城,紙醉金迷。
        到過澳門旅遊的人,應該會很熟悉新葡金、金沙等等的之名賭場旅館。自從「威尼斯人」盛大開幕後,賭,不再只是來到澳門唯一的選擇。威尼斯人簡直是一個超大型主題遊樂園,把我印象中的威尼斯,整個搬到澳門來。旅館大樓約有上千間每間坪數22坪以上的房間,飯店內有三條運河,分佈在整座購物中心內,另有一條大運河,像護城河般把飯店圍繞;除了泳池、SPA外,還有一座18洞的高爾夫球場在飯店七樓,當然,少不了一樓的賭場和三樓的美食街道。然而這些該死的華麗走廊讓我沒有一天不迷路,就好像回到威尼斯一般,擺脫不了迷路的夢魘,以致於我到回程時,還是沒走完整座威尼斯人。


三張賭桌

        曾經去過拉斯維加斯的人大概會發覺,這裡的賭場和拉斯維加斯在風格上有一些不同。在牌桌上,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很多有趣的現象和人物。我不是一個懂得「賭」的人,因此我和「紅寶石小姐」一路捧著籌碼到處看戲。大致上我把賭場中的遊戲分成三大類;第一類也是我毫無興趣的一類,我稱它為「打發時間賭博機」。這類的遊戲就像是拉把,拉一拉要是狗屎拉到7777,那就會跑出很多銅板。但上述是古代的遊戲機,現在賭場電腦化,已經把那種很帶勁的拉桿換成按鈕,把銅板換成電腦數字。所以,可以想像,就算只壓50元,每次投注一元一路玩,手指按按按也很容易按到睡著,那種拉下拉桿等著7777的警鈴大作的快感已經沒了。

        第二類,我叫他「白痴下注法」。遊戲規則全憑運氣和機率,閉著眼睛也會知道怎麼玩。這類的遊戲大致就是「骰寶」或「輪盤」之類的,娛樂性質高於取智,所以一定要一群人才好玩。「輪盤」這一張桌也是我跟著「大哥級」賭王偷偷下注贏得手上這隻錶的現場。

        第三類,就是讓很多賭客流連忘返的「百家樂」、「黑捷克」。我和紅寶石小姐只遠觀戰局,倒是大老闆殺紅了眼一坐上桌就是整夜。好似每個上賭桌的賭客都要播放「上海灘賭聖」主題曲三遍,幻想自己就是「決戰21點」男主角,要不大輸,要不就小贏。所謂十賭九輸,很少有人能在牌桌上橫掃致富的。

        如果明白賭博只是遊戲,你就不會大輸;相反的,如果認為賭博是賭博,掏錢同時就會期待下一把會大贏。然而可惜的是,輸錢的機率總是大得多。

除了賭,還有的東西

        澳門在開放賭場前,就如同大家認識的,是個小魚村、租借地、葡萄牙與是官方語言的一種。在澳門市區中,你會發現歐洲文化建築很巧妙的融合在中國文化當中,呈現一種比香港歐洲一點,比歐洲中國一點的新奇。由於觀光興盛,在街上連叫部計程車都必須排隊半小時;吃個蛋塔,也要苦苦等待一小時。澳門人很認真工作,雖然我不確定賭桌開放長遠來說會對他們有多少影響,但你會發現,當地人臉上有一種滿心期盼、充滿希望的眼神,他們對未來是期待的,也對自己的將來是期望的。

        那天我翻開雜誌介紹到澳門賭場,很多中國內地人跋山涉水到沿岸找工作,也把澳門列入相當重要的一地。在澳門,從事賭場發牌員的收入大約折台幣五萬到六萬,如果是內部控管人員或賭場經理,薪資可以是十五萬之譜,或更高。在這裡,發牌員不需要學歷,即便內地人的薪資遠低於澳門人,也比起家鄉好得多。澳門在改變,除了大興土木外,人心也在變。五年後十年後,又有多少澳門人想要唸書?澳門的歷史文化又會有多少觀光客真的關心?究竟三張賭桌後,是幫了澳門,還是毀了澳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