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試試新買的小麥蛋白粉,看看效果和改良劑有什麼不一樣。小麥蛋白粉不太容易買得到,大部分的烘焙材料行都只有改良劑,有些還會跟妳胡扯說這兩個是一樣的,但明明就不一樣阿~後來我在飛訊買到了,飛迅在士林
BQ後面巷子裡,巷子真的真的超小的,建議步行或騎機車進入,開車喔?還是停在外面吧。

材料:

鮮奶
160ml
30g
35g
1/4t
高筋麵粉 250g
全麥麵粉 50g
乾酵母 1+1/4t
小麥蛋白粉 1t(可省略)
無鹽奶油 30g

 

 

 

  @@吐司表面刷水,所以剛烤出來很脆

作法:

[
揉麵] 60min
(筋麵擴展;若要做吐司盡量打到完全階段)
[基本發酵] 一小時
[最後發酵] 40分鐘
[烘烤] 麵包20015分鐘(上色);吐司18030分鐘

1.      先依序把液體、蛋、鹽和糖放進麵包機,再加入麵粉、酵母和小麥蛋白粉,先打麵糰40分鐘,讓機器休息一下(麵糰繼續用手摔,摔累了就連同內鍋蓋上保鮮膜,扔進冰箱),再打20分鐘後直接進入發酵。
2.      取出麵糰,用桿麵棍一邊桿開一邊將空氣趕出,等分成9~10份,滾圓。
3.      將比較大一點的麵糰壓扁或桿成扁圓形狀,包入地瓜泥,收口後朝下。餐包則滾圓就好。
4.      若要做吐司,麵糰需分成1/32/3部分,大糰的製作成吐司,桿平後折成三折捏好封口,封口朝下轉轉90度再桿開、桿長,由上往下捲起後放入吐司模中。小麵糰的部分約可做兩個包餡的麵包,或三個餐包。
5.      放到烤箱進行最後發酵,烤箱中放一些熱水約發酵40分鐘到兩倍大。
6.      取出麵糰刷上蛋液,並預熱烤箱。吐司以180度烤約30分鐘,麵包則200度烤約15分鐘。


@@先桿成扁原狀,包入餡後封口朝下放在烤盤紙上。  @@地瓜我拿了一個剪成這樣子,沒有刷蛋液  @@我還拿了一個包入起司捲起來,可惜沒有火腿。

[地瓜餡]
        地瓜帶皮用電鍋蒸熟,冷了之後撕掉皮,壓成泥後加一點點鮮奶油和糖漿(都可省略),攪拌均勻後備用。

 

 

 

心得:

        刷上蛋液的麵包烤起來比較漂亮,表面會亮亮的,但也比較容易上色,所以烤的時候就要小心一點以免烤焦。若在表面刷上清水,烤出來的麵包會喀渣喀渣脆脆的唷~

因為我的陽春麵包機打麵糰的力氣比較弱,所以要打到所謂的「完全階段」不太容易,要有耐心慢慢打,還不能讓機器過熱。

        加小麥蛋白粉和改良劑我個人覺得有點差別,改良劑會讓麵包鬆軟,吃起來軟軟的有水分,而小麥蛋白粉雖然一樣鬆軟保含水分,但口感上比較Q一點。也許是麵糰組成不完全相同很難比較,在多做幾次我想應該可以慢慢歸納出來。不過小麥蛋白粉比較天然,所以我想我回頭用改良記得機會應該很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