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曼娟說:"青春是驕傲, 青春是狂放, 青春會讓人誤以為自己是強者." 

        正如『燦爛時光』所描述,把青春時的熱情與狂妄發洩,走自己認為的正道,直到受到挫折與打擊,才會啟發省思,逐漸走出與他人相異的道路。 

        Angela是高中生,初次嚐到長大的滋味,發現自己可以做很多以前不能做或無法做的事。於是,沒有父母的束縛之下,抽煙,跳舞,吸毒。她極力解脫自己,輕狂讓她掉入無止境的深淵,玩累了想回頭,為時已晚。勒戒所軍營般的管理讓她適應不良,偷逃出宿舍的第一夜卻因為吸毒過量讓她的朋友接到人生第一封訃文。她不是報喜的天使,卻擁有斷了的雙翼。 

        Ellen對愛情充滿憧憬,一進大學便像脫了疆的野馬,幻想著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的浪漫會發生在她身上。大學還沒畢業便許下終生,畢業典禮已經有了寶寶,卻在芳齡25離婚,繼續尋找下一段感情。母親不解,搖頭嘆息年紀輕輕便已經歷人生之痛。

        我們沒有這樣偏激的人生,但逐漸流逝的歲月中,我們該為變得圓滑感到成熟的喜悅,還是該為變得世故而感到青春已逝?

        張愛玲一句『我們回不去了。』道出人生是直線前進的,沒有讓妳回頭的機會。這步棋變得難下,步步為營啊!

        於是乎,這變成一趟很奇妙的旅程。我們呱呱墜地,然後牙牙學語,開始會跑,會跳,上學,考試,成長……,經歷學校及社會的磨練後逐漸成熟,然後開始工作,學習人生課題,慢慢地年華老去,安享晚年,最後踏進棺材走到奈何橋前狂飲一碗夢婆湯,喜孜孜擦擦嘴,回去投胎重來一遍。

        或許我們會慢慢發現,青春不僅無敵,青春也可能布滿整個人生,青春可以在妳變得成熟圓融時蛻變成另一種處世的心態,即便年老走不動了,坐在窗前一樣可以遙想當年傻呼呼的笑著自己曾經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