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非常討厭時下的流行歌曲,管他楊丞琳還是蔡依林,SHE 還是Elva,只要是唱那些痛撤心扉的、海枯石爛的我都不愛,電視播放我就轉台、廣播一唱我就帶起耳機,所以有一段時間,娛樂界裡流行什麼、唱什麼、紅什麼我都不知道,就彷彿有一個斷層,到現在還想不透那個頭髮捲捲很可愛的女孩是什麼時候出道的。

        然而老百姓終究還是老百姓,芭樂歌之所以可以歷久彌新,絕對不是因為他的旋律創新或是辭藻華麗,而是他唱出許多男男女女的心聲才是。當你感動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時,別人可能一點感覺也沒有;但反過來當別人窩在牆角痛不欲生的時候,所播放的歌曲你可能也很難感同身受。芭樂歌可愛就在這個地方,不用多難理解的字彙,多複雜的編曲,然而那種偶然牽動你的心房,就好像好朋友偶然說出你的心聲,一種:「對對對!就是這樣!」手牽手心連心的感動才是讓人著迷的地方。芭樂團從”被動”、”愛你不是兩三天”、”為愛往前飛”到”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分手快樂”、”Loser like me”,根本就是水果週刊上名人八卦的演唱版。mp3轉來轉去,不管是初戀的熱戀的失戀的人,嘴裡哼的洗澡唱的絕對不會是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或是Les Miserables那種激昂作品;KTV裡面的國王情歌永遠都是”新不了情”而不會是高難度的”Time to say goodbye”。也難怪人家說,等到你可以對時下所有的芭樂歌都感動流淚的時候,就是你人生把差不多該經歷的都經歷一大半的時候了。

這是莫文蔚的一首歌:如果沒有你

        

        台北濕答答的空氣大概很適合聽這種歌曲。掛上busy外出淋雨,我以為在揮霍了青春歲月後,血液裡搾不出什麼東西。然而偶然在新聞飯後突然發現自己原來已經不再敦厚,才知道原來這些年不是只有歲數的增長和皺紋的增加而已。當年在講台上拍桌滔滔辯解書本上真理的那個人,原來才是靈魂最初的自己。看著實驗室吵鬧不休,我該慶幸的是自己總是遠離戰火,還是難過已經學會世故應對的事實。

如果沒有你  莫文蔚

Hey 我真的好想你
現在窗外面 又開始下著雨
眼睛乾乾的 有想哭的心情
不知道你現在到底在哪裡

Hey 我真的好想你
太多的情緒 沒適當的表情
最想說的話 我該從何說起
你是否也像我一樣在想你

如果沒有你 沒有過去
我不會有傷心
但是有如果 還是要愛你

如果沒有你 我在哪裡
又有什麼可惜 反正一切來不及
反正沒有了自己

Hey 我真的好想你
不知道你現在到底在哪裡

Hey 我真的好想你
不知道你現在到底在哪裡
你是否也像我一樣在想你

【後記】

有人告訴我,他在看完這篇鬼扯蛋的東西後,想開了一些事情,做了一些結束。可是悲情的是,還不知道要怎樣想開的卻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