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沒想過,我會成為一個重度依賴科技的宅女。

        自從我的
HP送修後,我開始過著沒有電腦隨侍在旁的日子,原本以為並沒有什麼影響,但短短24小時,就讓我「頓悟」了許多事。

        我自認為我是個電腦軟體學習力還OK的現代女性,只要我有興趣、想學,大概沒有太大的問題;而硬體雖然也不太陌生,但進步總是太快,若沒有想要添購的產品,我是不會特別去注意的,自然也就容易脫節。電腦使用得心應手的後果,就是過度依賴。除了現在經常坐在電腦前的宅男宅女常常使用的MSNE-mailInternetBBS之外,我幾乎把我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交給電腦處理。從工作說起吧,查詢paperPubMed、比對各種DNA或胺基酸序列的各種軟體工具與網路、運算序列相似度的資料庫、統計數據的Excel、整理資料的Access、撰寫實驗記錄與方法的Word等等等;私事呢?也不惶多讓,除了打屁聊天用的MSNe-mail 之外,我的電子帳單、日記、記帳本通通交給電腦處理,用久了甚至開始忘記國字怎麼寫,若要是有一天我弄丟這部電腦,我等於過去的那段人生變成空白。(領悟一)

        我曾經納悶從什麼時候開始如此依賴科技?從小到大我都和姊妹們生活在一起,鮮少有自己的私人空間。那種私人空間,倒也不是要那種完全隔絕外人的秘密基地、別人不能進來不能動手翻東西的地步,而是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每天回家關上門放音樂脫掉衣服就可以在房間裡面走來走去準備換盥洗而沒有人打擾的那種「自己的房間」。由於過去家裡空間有限,習慣和姊妹同住一房之後,就很難打破這樣的慣性。久了之後,就會有種莫名的慾望,想要用什麼框個圈圈在裡面擺上自己的玩偶、塗鴉作畫、或坐或睡,一股腦兒的把所有的私人珍藏全數往裡面堆。

        自從有了這台手提電腦後,凡是可以電子化的東西,我幾乎都往裡面放。或許一開始沒有特別的感覺,但這就像是煙癮,發作時往往都是沒有煙抽的時候(領悟二)。前些日子,我的HP不之怎麼的,開始會當機,出現警告標語,然後是間歇性開不了機,重新Format之後並沒有辦法改善,在我辛苦一整天重新整理電腦到距離完成的臨門一腳前又再度當機時,我腦袋的一條神經瞬間「啪」地一聲斷裂,當機立斷,直接跑客服中心將電腦送進醫院。

        在沒有電腦相伴的這幾天,突然發現原來他有多重要。就好像結婚許久的夫妻,每天相處在一起偶爾還會嫌棄對方怎麼這麼麻煩、囉唆,突然有一天另一半出差好幾個月時,才赫然發現有人幫你繳電信費接小孩買便當擦地板倒垃圾的日子有多麼咎意(領悟三)。然而無論我如何哀嚎,電腦還是躺在醫院。

        但這一天我突然發現,原來我可以做這麼多和電腦無關的活動。不用看顯微鏡的星期五,我的實驗相當零碎,空檔很多但卻不連貫,因此這一天我花了兩個半小時看完一本躺在我抽屜裡個把月的王文華,散步到書店花兩個小時翻完兩本非文學類的書本,花半個小時到便利商店繳交停車費順便買一包乖乖,用一個小時把實驗日誌寫得漂漂亮亮還畫了兩個圖,撥出半小時到庫房勞動服務添購實驗室耗材,最後去倒茶水時再被google男暢談二次大戰美軍和德軍的服裝有何異同的疲勞轟炸炸了半小時作為這一天的ending。我這一天才知道,少了HP,原來人生還有這些事。(領悟四)

        老人家如我都對電腦網路如此依賴,也難怪現在大學生當起宅男宅女的大有人在。過去咱們學生時代除了課業,忙得大概就是感情和社團;然而現在的大學生呢,社團參與人數下滑,熱情已經不如當年的我們,他們關心的是線上遊戲進行到那個等級,認識了誰,以及隔壁班的那個辣妹還是帥哥有什麼喜好,最新一款的手機有什麼新鮮功能。原來,這就是代溝,而從我發現我在那條溝的另一端時,表示我已經老了。(領悟五)

        在失去你的日子裡,我嘗試開始使用家裡那台桌上型電腦。然而他對我來說是如此的陌生,即便他有相當大的硬碟容量、較為優秀的硬體等級,我還是用得很不習慣,試圖設定一個和我原本的HP相同的環境,甚至想要把已經存在隨身硬碟中的轉移精靈套在這台電腦中。我開始設定網頁的首頁,一個個加上我的最愛,裝上我習慣的軟體,設定我慣用的輸入法,甚至放入我愛的圖片,連喇叭撥出來的音樂都要是最近常聽的「三顆貓餅乾」。就好像女生永遠都想把初戀的那個男孩的好,全數和新任男友比較,甚至想改掉每一任男友的壞習慣,好讓她永遠都有初戀般被寵愛的感覺,只可惜現任男友在她心目中永遠都不會像初戀男友般好,但偏偏她並不察覺你我都已經改變的事實。(領悟六)

        再怎麼慘烈,最多也只是換顆硬碟,也不損失,反而還莫名其妙多出許多過去和HP黏膩在一起的時間,讓我得以天馬行空的思索,去上許久沒上的搏擊課程,去探多年不見的朋友。少了HP,我想一樣可以很精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