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紙飛機也想飛之前,我們先來看一則日本的公益廣告:

        我印象很清楚,以前大學時,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同學,我們總是叫他「安扣」。

        安扣外表有那麼一點引人注意,並不是因為他特別帥或特別龐大,而是他的肢體動作和表情。他捲髮,戴著黑框眼鏡,走路時眼睛總是看著地板,非常專注往前衝的那種。他偶爾會用食指「很明顯地」推他的眼鏡回到鼻梁上,對人講話有蠻嚴重的結巴,嗓門也會忽大忽小,常常一開口就會驚嚇到在上課的老師。「我我我,我知道,那那那,那是,是因因為有vi vi vi,vitamin C的的,的關係。」外加一個詭異的笑容,像小學生答對了老師出的難題般燦爛又得意,好像等一下可以得到五顆蘋果在聯絡簿上的感覺。(附註:那個『我我我』常常很大聲,碰得一聲嚇得全班以為外面有飛機掉下來一樣。)

        安扣的手腳靈活度也不太好,一回上烹飪課,考試項目之一是煎蛋皮。煎蛋皮掌握幾項原則就可以順利過關,其中之一是要「快速並流暢的」把蛋汁轉開鋪滿鍋面。想當然爾,安扣成為全班最後一位考不過關的學生。這時大家都很幫忙,在旁邊幫他打蛋、指導、加油鼓勵、安扣安扣地叫。此時老師突然大罵:「你們叫他什麼?你們叫他什麼?安扣?你們怎麼叫他安扣?難怪他一直重來!不准在叫他安扣了!」這聽來其實有點好笑,但也很可憐。安扣的特異獨行並不是他故意的,但引來的圍觀總是對他指指點點,還好班上總有一些同學對他很照顧。

        可是安扣也很厲害,他有我們一般同學做不到的地方。安扣唸書的態度非常認真,常常原文書筆記本翻開來滿滿的筆記、翻譯、註解;安扣對歷史也很有研究,尤其是台灣文化、地理、歷史;還有一個非常特別的「長才」,安扣本身就是一個萬年曆。

「1998年七月21號是星期幾?」
「星星星,星期二,星期二」安扣思索不到兩秒鐘,精準無誤的說出日期。

        據說,這叫做學者症。

        有時候,我們眼中的「問題學生」、「不正常學生」只是因為我們以我們狹小的眼光去標記他們罷了。那就好像社會對這些人施暴一樣,強迫他們必須和「正常人」一樣「正常」,和一般孩童一樣「不特異獨行」。我們鮮少給予他們關懷、溫暖。安扣的父母非常親切,看到兒子長了二十多年頭一次帶朋友到他家作客,欣喜得快掉下眼淚,直說:「我們家XX還請你們多多幫忙關照。」

        而紙飛機也想飛,說的是一群學習能力較慢的遲緩兒。他們或許比別人晚起步,但請你多一點耐心與愛心,他們會和大家一樣,都可以有傑出的表現。




        有一群發展遲緩的小朋友,連學吞嚥、坐起來都比別人慢,生來就像動力不足的紙飛機,他們需要接受專業的早期療育,才能飛向更遠的天際。

        這是聯眾廣告免費幫伊甸基金會企劃製作的公益影片,請用指尖多幫他們「一點」,在您的部落格貼上公益影片訊息、加入網路書籤(MyShareHEMiDEMi),或是用mail轉寄給朋友這個網址。簡單動作就能將祝福注入雙翼,為他們加裝起動力。影片程式碼可由此取得。有轉貼影片到您部落格的網友,請至伊甸基金會部落格留言,並留下您的網址,謝謝。

你願意花多少愛心、耐心與關懷,去面對這些天使?

本篇引用自酪梨壽司的「紙飛機也想飛」。壽司~我要滿額禮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