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哥窟位於柬埔寨,柬埔寨之前又稱為高棉,是東南亞一個相當印度化的國家。吳哥窟之所以著名,是因為吳哥王朝留下來的大片遺跡吸引人們的注意。吳哥王朝全盛時期大約發生在九世紀到十三世紀之間,後來因為陷入其他民族的掠奪(例如暹羅)及戰爭,國力漸漸衰退。加上外族進入,十九世紀中葉同樣受到歐洲帝國主義的壓制,成為法國的殖民地,這大概可以從飲食文化中常有法國麵包的出現可以窺知一二。直到最近戰火漸漸平息,柬埔寨才得以重生。

        在吳哥王朝時,建造許多寺廟宮殿,經歷戰火摧殘及長時間風化後,僅存下來的大多成為廢墟,幸好有聯合國等協助才得以重建並盡可能的呈現原貌給世人。有傳言,吳哥王朝之所以被注意,是由一支歐洲的探險隊意外發現的。但妳將會發現,這樣的傳言終究只是傳言。中國元朝的宮殿被美國的探險學者發現?光是用想的都啼笑皆非了。吳哥王朝一直沒有被忘記過,只是由歐洲的某個考古學家團隊以照片發表並呈現在期刊上,才漸漸勾起外面人們的好奇心,進而瞭解這個民族。

        從桃園飛往吳哥窟我們選擇包機直飛的吳哥航空,時間大約在三個半小時內。一早前往櫃臺報到時已經人滿為患了,想必大家都藉由月底的『粽子節』湊個連假溜出國玩樂。辦完登機寄好行李也才八點半,從從容容的在貴賓室吃早餐--清粥小菜,大大的電視螢幕還在重複播放趙建銘被收押的電視畫面,攤開報紙哈哈大笑原來趙醫師回首看的是囚車(真是沒有同情心),心中百感交集。從第一航廈管制區域也可以走到第二航廈唷,雖然不是很重要,不過第二航廈的免稅商店比較多,還有第一航廈沒有的Mac化妝品牌。我們這樣吃完早餐看完新聞,還有時間摸到第二航廈買東西,妳就知道我們多早到了。

        吳哥航空其實就是遠東航空的包機,坐在我旁邊的剛好是吳哥假期的領隊。事實上,幾百個乘客裡面,我相信散客大概不到十五位,因為一下飛機,所有隱身在乘客裡面的領隊一個一個熟練的舉出自己的旗幟,大聲呼喊:品冠這邊,雄師這邊……。一陣兵荒馬亂,一下子全忘了『千萬不要相信任何不在辦理簽證窗口的當地人的鬼話』的警訊,被引導到團體報到那邊,賄賂金就這樣被收了五塊多美金(兩人)。而我居然這樣老實(或愚蠢)的相信吳哥航空的人告訴我的:『飯店有接機』這樣的謊言,其實所謂的接機,就是請外面的計程車載妳去飯店,然後給他三元美金的『小費』。去!

        所以,我倆就這樣像迷途的小綿羊,被好心(或倒楣)的『吳哥假期』領隊收容,一起帶到市區的飯店。我們的投宿飯店剛好距離『吳哥假期』的『假日酒店』50米。到飯店之前,由於『吳哥假期』好心的導遊(王先生)熱心介紹下,我們這幾天的司機都找好了,前三天是坐嘟嘟車(tuk tuk),第四天是包轎車(計程車)。嘟嘟車司機不太會英文,但依據他朋友(導遊小王)的事先溝通、我的地圖指引和我們兩個的比手劃腳功力一切都相當順利。

 
(@@圖左:夕陽下的洞裡薩湖 / 圖右:好喝的吳哥啤酒)

        第一天下午先顛頗到洞裡薩湖看水上人家並呆到日落。洞裡薩湖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髒一些。湖水其實是土褐色的,仔細觀察不難想像為何有這樣的水質。湖的周圍大部分都是黏土,潮水一波一波就這樣帶進大量泥沙到水裡面,也或許來自上游。而湖面上盡是一艘艘船隻,每一艘船隻就是一間房子,住戶、雜貨店、甚至是診所、學校等等都這樣飄在水面上。居民所有的吃喝拉撒全靠這廣大的湖泊,在稍微遠一點的地方,還停著兩艘大型船隻,以供應觀光客一些餐點,船裡面還飼養許多鱷魚和淡水魚。

(@@圖:湖岸坐在地上的小女孩,手中拿的是蓮子篷)

        來回洞裡薩湖的路上,大多都是茅草屋,以木條架起某個高度,建築在塵風飛揚的泥土路旁。傍晚時分,回去的途中遇見的,是一戶戶人家開始燒柴煮飯,點燭火開飯的景象。若是有某一間茅草屋有電視機,必定聚集了方圓百尺內的孩子們,有的孩子有衣服穿,有的則是光溜溜的到處跑。這一路我們一直在想,這國家到底是怎麼了?政府究竟做了什麼讓他們的百姓過得如此貧困?

        越到市區越繁榮,漸漸的有路燈了,地上也有柏油路了(但仍是沙塵飛揚)。慢慢的有了水泥房屋,也有電力供應。嘟嘟車司機帶我們回到飯店已經晚間七點多,付完車資約好明天的時間就回房間小歇,然後步行到外面覓食。

        我們住的飯店剛好離市區很近,走路到中央市場大概不用十分鐘。還沒走到中央市場,就被一路上的小吃店吸引。第一天晚餐我們決定在『富安小吃店』解決,這家小吃店很像台灣的快炒店,顧客大多都是當地人,有英文菜單,點完菜會奉上茶水招待,快上菜時會送上餐具,餐具都會泡在一杯熱水當中。口味其實還不錯,就像中國菜、印度菜和泰國菜的綜合版,但口味偏甜。

        漫步在晚上熱鬧的街道上,遇到小王騎著機車下班,我們三貼共乘一部小機車,去找尋我忘記帶的生理食鹽水。生理食鹽水對我們來說是何其普通的東西,但很抱歉,暹粒找不到。我問過許多大大小小的藥局、醫院和眼鏡行都沒有這樣的東西,很奇妙吧!還好我有帶藥水,只是沒有生理食鹽水戴起來不太舒服。

 食:
早餐—機場摩爾貴賓室的清粥小菜(免費)
午餐—飛機(包在機票裡啦)
晚餐—當地小吃店(大約6元美金,兩人) 

住:
都是王子酒店(PRINCE’D ANGKOR HOTEL
據說是2005年年底剛開幕的五星級飯店,事實上也住得很舒服,對背包客而言是奢華很多。飯店附有妳一切需要的東西,還有浴袍。但基本上之後的幾天大概會一天洗很多次澡,所以盥洗用具還是自己準備吧!有健身房和露天泳池,可以準備泳衣。
記得讓他每天house keeping,這樣會補充礦泉水。

行:嘟嘟車半日五美元,遊洞裡薩湖船票一人us15,不知到是漲價了還是買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