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具.j 


        相信我,威尼斯絕對是一個適合談戀愛的城市。威尼斯這個水道比河道發達的都市,眼見所及全是浪漫的東西。水道四通發達,教堂音樂悠揚,漂亮的面具與美味的食物,鳳尾船一艘艘,人們熱情,就連觀光客的表情也永遠都是微笑。到威尼斯度假,你不需要特別作功課,只需要帶著一份愉悅的心情去就可以了。

      威尼斯是一座獨一無二的水都,建立在Mare Adriatico與義大利本土間的潮汐帶岸上。十三世紀間的威尼斯相當富裕,過了十四世紀後,由於歐洲各個新興國家先後興起,逐漸喪失地位。到了十八、十九世紀,歷經戰爭到最後併入義大利國家領土中。歷史上,嘉年華會中他總是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地位,每年觀光旅遊的遊客人數一直居高不下;然而在地理上,威尼斯成於水,覆也於水。水患一直是威尼斯的痛,如果環境惡化程度不減小或逆轉,不用一個世紀,威尼斯就將走入歷史。

DSC_0499 
        在威尼斯,飯店通常都會給你一份地圖,地圖上面會標示著詳細的船隻號碼、路線以及主要觀光景點。在這個水都,迷路指數不亞於羅馬,指南針幾乎可以作廢,因為路不是直的,當你直指想去的方向時,除非有小叮噹的竹蜻蜓,否則只能望「水」興嘆。

        但是,如果你有時間,請讓自己迷路幾次吧!威尼斯整個美,連迷路都美(飢餓時除外!)。隨手拿起相機拍一拍都可以當成明信片的封面寄回台灣羨煞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火車站的碼頭幾乎是所有船隻路線的起點,有每一站都停的「逛街船」,也有快速版「趕路船」,但基本上,順著船一路上船下船,到附近的景點瞧瞧,就足以逛完威尼斯的所有景點。無論是聖馬可廣場、黃金屋、教堂還是嘆息橋,你說得出來的,都有船為您代步。更誇張的,除了動輒5、60euro的鳳尾船之外,還有計程船。沒錯,上面會標示著Taxi,在各大碼頭旁邊都有,至於價格如何?這我就不清楚了。

        威尼斯做著名的景點有幾個是你一定不能錯過的。先從聖馬可廣場(Piazza San Marco)說起,它是由總都府和教堂圍繞出來的長方形區塊,是所有節慶遊行、宗教盛宴和嘉年華會重要的起點,此地被拿破崙形容是「歐洲最高雅的客廳」。廣場上有壯觀的聖馬可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Marco)與總督府(Palazzo Ducale),四周還有許多餐廳與商店。從建築物底下的廳廊可以四通八達地通到其他重要景點與餐館,而我們前一晚造訪的餐廳就是由廣場的建築物下穿過小徑無意間找到的。廣場上還有多到不行的鴿子,但適逢禽流感之際,我們實在不感太靠近這些「可愛小動物」,不過仍有人想挑戰鴿子忍耐看見食物卻吃不到的極限。如果此時你拿麵包在手上,保證你會當場變成「觀光景點」。成千上萬…歐~不不,成群結隊…哎!反正就是很多的鴿子會像餓死鬼一樣撲向你,到時候不管是麵包還是手指頭通通無一倖免。白天的廣場和夜晚的廣場一樣迷人,到了晚間,整個廣場會點上一整排「恰當好處」的昏黃燈光,鴿子睡了、人也少了,寂靜的夜晚還可以看見滿天星斗、聽見規律的河水聲。

DSC_0537 禽流感就是這麼來的.jpg
@@聖碼可廣場                                                                           @@廣場上的鴿子


        從總督府旁再過去則是座監獄,兩棟建築物之間有一條河道,河道上方連接著兩座建築物的橋樑就是赫赫有名的嘆息橋(Ponte dei Sospiri)。之所以著名,是曾經有一名犯人經由此橋樑從監獄逃出來,逃出了不打緊,還出了一本書來張揚自己的「豐功偉業」,從此這座橋便出名了。然而叫「嘆息橋」,據說是因為過去人犯由監獄帶到總督府審訊時,許多犯人經過此橋樑發出嘆息聲,因此得名。但演變至今,監獄早已沒了,在現代人認為的「浪漫」都市中,如果在嘆息橋附近聽到教堂鐘聲,便可在此生白頭偕老不分離。這…真不知道當初是誰想出來的鬼話。

        黃金屋(Ca’d’Oro)位於大運河岸旁,乘船時經常會經過。他是一座著名的豪宅,西元1420年由一位富豪委託建造。由於建材採用當時最為昂貴的塗料金箔、群青與朱砂,因而得名。但多年來整座建築物遭到多次修改,歷經幾個世紀的時間摧殘、大水洗禮,早已今非昔比,牆上的金箔也被洗刷一空。最後在一位藝術人法蘭克男爵的贊助下收藏下來,並於20世紀將此建築捐給國家並對外開放。

        除了數不完的教堂之外,威尼斯還有一項重要的經濟產物:玻璃工藝。威尼斯的玻璃工藝之特色是色彩鮮豔、圖案華麗,經常成為觀光客的收藏重點之一。在威尼斯有一些玻璃工廠可供參觀,但一來我們沒有時間過去造訪,二來這是一般旅行團必經之途,實在沒有興趣去湊熱鬧,因此就這樣錯過了威尼斯的五光十射。

        來到威尼斯,你除了逛逛各式景點與教堂,請你一定不要忘記品嚐美食。威尼斯主要的美食有墨魚海鮮麵和提拉米蘇蛋糕。在這裡的提拉米蘇,是像披薩一樣用稱種的,一大盤提拉米蘇蛋糕放在櫥窗裡,你手指頭指一指他就會拿出來切給你。標準的Marsala cheese製作,手指麵包浸滿香濃的咖啡液,這樣的人間美味一輩子都不會忘記。而墨魚麵雖然不太適合在約會時食用,但又香又濃的墨魚麵吸引力實在太大。不過並非所有的餐廳提供的墨魚麵都相當美味唷,就好像是林夜市的蚵仔煎也不是每一家都好吃,時間允許的話還是挑選一下餐館的生意好壞再來決定比較妥當。不過說也奇怪,自從離開羅馬,一直到威尼斯我都找不到著名的義大利冰淇淋。滿街的餐廳咖啡店,就是沒有冰淇淋的蹤影,難道這也有地區之分?

嘆息橋.jp 血脈噴張啊.jpg
@@嘆息橋                                                                                             @@咳咳...這真的是藝術品

        在威尼斯太久,很容易與世隔絕。威尼斯太美,美得像天堂一般,真真假假分不清楚。難怪有人在威尼斯會衝動得閃電結婚,實在不難想像,燈光美氣氛佳,不用灌醉就可以讓人神智不清。乘坐船隻回到火車站前的大運河上,你可以看到奔馳在河上的火車。在沒有雪的冬季前往威尼斯是最棒的季節,夏天河水會發出異味,冬天容易淹水或積雪,而我們前往的季節雖然正處冬季,但冬陽正好把前一週的積雪全都曬溶,不冷不熱,也沒有濕答答,讓我對威尼斯的美,一直記得到今天。

        為了挑戰米蘭這現實的都市,我們決定早早乘坐火車離開這座天堂。在火車站買了紀念品和明信片,與威尼斯道別,真可說是離情依依。義大利人是著名的懶惰,在所有的成市你都要注意他們的上班時間與晚間休息時間,但在威尼斯,這座永不休息的成市,晚間一樣有船跑、飯店一樣會迎接你,雖然如此,也還是不要太鐵齒地故意選在三更半夜抵達。在威尼斯,我們除了邂逅了一位年輕又多金的帥哥之外(這一點在用在我這不吃無意義的甜言蜜語女性身上,真的是沒什麼用處),還遇到了我難以忘記的一對”拉著我們練習中文”的情侶,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一件事情,就是有時我們不要把自己的”免費家教機會”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不過其實誠心而論,他們對我的痛苦指數其實很低,因為我們受惠於他們的實在太多,並且也驚訝於在義大利可以遇到中文說得這麼好的人,也算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了。


@@好吃的提拉米蘇                                                                   @@離開威尼斯之歐洲之星的二等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