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yaya小姐很熱心的幫我買了『我這一輩子都用不完的cream cheese』之後,我每天都在想到底要怎樣消耗這兩公斤的cream cheese?還好可以擺一陣子,不然我的膽固醇指數一定直線飆升!

        輕乳酪蛋糕應該是入門的蛋糕之一,從來沒做過,挑了一個沒事幹的星期天上網翻食譜就成了今天的下午茶甜點。

我姐說,我真是一個奇怪的人,這麼陽剛的人但是卻會做甜點…… 
我說,妳必須要相信,人妖也是會進廚房的。

材料: 
                                 原食譜                      修改後的量 
Cream cheese       500g                             167g 
鮮奶                          700g                              233g 
低筋麵粉                 175g                                58g 
蛋黃                         210g                               70g  (我拿四個小蛋) 
檸檬汁                       35g                               12.5g(我挑了一個小的擠汁)
蛋白                         420g                               140g  (也是四個小蛋) 
鹽                               4g                                   1g  (我拿大概1/4t還少一點點) 
糖                             210g                               70g 

作法:

1. 先把所有的東西秤好,蛋白和蛋黃要分開,烤模用八吋蛋糕模,底下用烤盤紙墊著,邊邊塗上薄薄一層奶油後灑上一些低筋麵粉。
2. 取一半的鮮奶和cream cheese隔水加熱,一邊用打蛋器攪拌到沒有顆粒為止。
3. 將低筋麵粉倒入另一半鮮奶中攪拌均勻。(麵粉應該要過篩,但我懶得弄)
4. 將融好的2與3混和拌勻,加入蛋黃及檸檬汁繼續攪拌。
5. 打發蛋白前先預熱烤箱,烤盤放兩三碗水於烤箱中以兩百度預熱。將蛋白打發後分兩三次加入糖,繼續打到濕性發泡,書上說不要打太發,我大概打到有彎彎的到勾就停了。
6. 分三次將蛋白攪拌到起士麵糊(4)中,充分拌均勻。為避免蛋糕會分成兩層,要從底下往上充分撈拌。(右上圖,要攪拌均勻,才不會分層)
7. 將烤模外麵包一層鋁箔紙,免得水浴烤時水跑進蛋糕模裡。把麵糊倒進模型後敲一敲去除大泡泡,然後小心放進烤箱,先以200度烤到表面上色(大概15分鐘),然後轉小火到約150度,烤60到70分鐘。 


@@剛烤出來時表面有裂痕,蛋糕體還很脆弱,不要這時脫膜。@@待涼了之後會有一點點縮,此時才脫膜。



@@脫模之後,用熱刀切成八份,每切一刀要再熱一下刀子。冰過之後更好吃唷!

心得:

        烤的時候要視情況隔大概半小時打開烤箱一次降溫,或添加冰塊。像我沒注意,一下子蛋糕表面就裂了兩個大峽谷,不像一些高手都烤得票漂亮亮的。
        原本擔心檸檬汁會不會太多,結果吃起來卻意外爽口,我姐開始出主意:下次加鳳梨汁吧…她可是很有想像力的,吃鬆餅人家加鮮奶,她想加豆漿;做蛋糕我加巧克力,她卻想加紅茶或綠茶……。
        這蛋糕的口感非常綿密細膩,我是參考Noa Lin的食譜中,乳酪含量中等的那一個配方修改而來的。Noa Lin網站裡面有相當詳細的步驟與圖解,而且他烤的蛋糕超漂亮。

後記:

        我給了舌頭超靈敏的小紅帽試吃,她一口就吃出來我檸檬汁放太多。
      『不是說會酸或是怎樣,就是...不平衡,妳是不是檸檬汁放比較多?』
        好厲害的傢伙,我要聘她當我的試吃員了。我檸檬汁的確放的比較多,因為我放到15g......12.5g和15g不是差不多嗎?這小子真是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